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韓又試射飛彈 回顧4月朝鮮半島風雲

2017/4/29 21:27(4/29 2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4月以來,朝鮮半島緊張局勢升溫,北韓舉行大閱兵、數度試射飛彈,美國與日本、南韓持續軍演,中國大陸不斷向北韓喊話,以下整理當地時間近半個多月以來北韓的作為以及各國的因應態度。

●北韓這麼做

4月12日,北韓政府邀請約40家各國媒體的130名記者,前往平壤採訪「太陽節」(4月15日,前北韓領導人金日成冥誕活動)活動。

4月15日,北韓在紀念其國父金日成105歲冥誕的閱兵上,展示「北極星2型」(Pukkuksong-2)潛射彈道飛彈,以及被認為是新型的洲際彈道飛彈。北韓全新軍種「特殊作戰軍」也首度亮相。

4月16日,北韓上午在咸鏡南道新浦一帶試射飛彈,但飛彈幾乎立即爆炸,試射失敗。

4月17日,北韓外務省副相韓成烈說,「我們將依據每週、每月、每年所需,展開更多的飛彈試射。如果美國不顧後果動用武力,就代表自此爆發全面戰爭。」

4月17日,北韓駐聯合國副代表金仁龍(Kim In Ryong,音譯)指控美國把朝鮮半島變成「世界最大的熱點」,並造成「熱核戰隨時會爆發的危險情況」。

4月21日,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北韓今天拘押1名美國公民,使得遭北韓拘捕的美國人總數達到3人。這名美籍韓裔科學家曾在中國大陸吉林省延邊科學技術大學擔任教授,他從平壤準備前往北京時遭到逮捕。

4月23日,美國航空母艦打擊群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護衛艦在西太平洋展開共同訓練。北韓執政共產黨機關報「勞動新聞」(Rodong Sinmun)放話宣稱,北韓準備一舉擊沉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

4月24日,北韓官方媒體網站今天警告,假如華府對朝鮮半島開戰,平壤當局會「徹底消滅」美國。

4月25日,北韓人民軍建軍85週年紀念日當天,在金正恩現場督導下,北韓在江原道元山一帶進行史上最大規模的火力演習。大陸環球時報則報導,平壤各大加油站似乎已限制供油,近幾天油價暴漲70%。

4月27日,北韓外長李勇浩在發給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秘書長的信函中警告,由於美國方面的行動,朝鮮半島情勢已「達到戰爭邊緣」。李勇浩爭取東協各國支持,以防北韓所警告的「核子浩劫」出現。

4月29日,北韓今天凌晨在首都平壤以北的北倉郡附近試射彈道飛彈,升空至最高高度71公里後試射失敗。這枚飛彈可能是中程飛彈KN-17,這是平壤當局自3月以來,連續第4次飛彈試射失敗。

北韓試射飛彈失敗,但北韓官方媒體今天重申,該國目標是發展射程可達美國本土的核子飛彈。

●美國這麼做

4月14日至20日,美國與南韓空軍為遏制北韓挑釁,投入100多架飛機實施代號為「超級雷霆」(Max Thunder)的大規模空中作戰演習。

4月16日,總統大選前揚言要把中國大陸列為匯率操縱國的美國總統川普態度逆轉,他在推特發文說,「中國正在北韓問題上與我們合作,我為什麼要把他們列為匯率操縱國?我們將看看情況如何。」

4月16日,美國副總統彭斯展開東亞之行,訪問南韓、日本、印尼和澳洲,與區域盟邦討論北韓議題。

4月20日,川普說,自己對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有信心,相信他會「非常努力」向其盟友暨鄰邦北韓在核子和飛彈問題方面施壓。

4月23日,朝向朝鮮半島周邊海域航行中的美國核子動力航空母艦卡爾文森號及驅逐艦等構成的航母打擊群與日本海上自衛隊兩艘護衛艦,自23日起在西太平洋展開共同訓練。

4月24日,川普分別與習近平、日本首相安晉三、德國總理梅克爾通電話,商討北韓所構成「迫切的安全挑戰」。

4月24日,川普政府高級官員包括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國防部長馬提斯(Jim Mattis)等人在白宮舉行罕見的簡報會,對參院全體100位議員說明北韓情勢。

川普當天還邀請聯合國安理會成員國代表來白宮會晤。他說,北韓的現狀「不可接受」,這是世界的大問題,安理會必須準備更嚴格制裁。

4月25日,美國海軍宣布派出兩艘驅逐艦,25日及26日分別與日本和南韓海軍進行海上演習。

4月26日,美國空軍凌晨自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試射義勇兵三型(Minuteman III)無武裝洲際彈道飛彈,飛行6759公里後落在馬紹爾群島。

4月27日,提勒森今天說,北京告訴川普政府,他們警告平壤當局,倘若再進行核子試爆,中國大陸將「自行制裁北韓」。

4月28日,提勒森接受訪問時表示,美國不排除就北韓核子計畫與平壤當局直接對話的可能性。

4月28日,聯合國安理會今天集會磋商北韓核武問題。美國務卿提勒森提出制裁北韓三大新訴求,第一,所有會員國必須切實履行安理會2321及2270號決議承諾;第二,呼籲所有國家暫停或降低與北韓的外交關係層級;第三,國際社會須持續孤立北韓財政,針對北韓政權及個人採取新的經濟制裁。

提勒森告訴北韓,「在重啟對話前,北韓必須採取具體步驟降低其對美國及盟邦的武力威脅」。

4月29日,針對北韓再度試射飛彈,川普透過個人推特批評北韓領導人金正恩的舉動,是不尊重中國及備受尊敬的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真壞」。

●中國這麼做

4月14日,中國大陸外長王毅對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通電話時談到朝鮮半島議題,同意兩國共同目標是「把有關各方拉回到談判桌來」。

4月14日,王毅說,「復談的方式也可以靈活,只要是對話,正式或非正式,一軌或二軌,雙邊或三方、四方,中方都願給予支持。」

4月16日,針對北韓試射飛彈一事,中國大陸國務委員楊潔篪和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今天透過電話,就朝鮮半島情勢交換意見。

4月17日,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表示,中國大陸環境保護部日前下發通知,要求東北一帶環保監察站24小時值班,以監測北韓進行核子試爆可能造成的汙染。

4月18日,王毅表示,中方願意與有關各國在聯合國安理會決議架構下,共同努力把朝鮮半島核問題拉回到談判桌前,尋求和平方式解決。

4月21日,王毅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會晤,再提及朝鮮半島核問題復談方案。

4月23日, 王毅在雅典會晤希臘外長後表示,中國堅定支持朝鮮半島的無核化,僅管解決半島核問題的鑰匙不在中方手中,但中方一直在為恢復和談做努力。

4月24日,美聯社報導,北韓平壤機場裡唯二的兩台自動櫃員機傳出不能使用。據銀行人員的說法,這可能是中國大陸對北韓的最新制裁措施。

4月25日,針對朝鮮半島局勢升溫,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聲稱,從今天凌晨起,中共解放軍北部戰區20萬陸軍、海軍、空軍和火箭軍進入最高一級戰備。

4月25日,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武大偉25日赴日本進行訪問,針對朝鮮半島問題交換意見。

4月26日,王毅在與德國外長嘉布瑞爾(Sigmar Gabriel)召開聯合記者會,籲請美國和南韓結束軍事演習,北韓也停止核武計畫,消除朝鮮半島緊張情勢。

4月27日,王毅目前正在紐約出席聯合國安理會朝鮮半島核問題部長級公開會議。他會見俄羅斯副外長拉夫羅夫時說,朝鮮半島局勢存在「輪番升級甚至失控的危險」,各方應「全面完整落實聯合國安理會決議」。

4月28日,王毅在紐約會見提勒森,對於朝鮮半島議題,承諾將更加嚴格執行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同持堅持以和平手段,透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

●南韓、日本等其他國家這麼做

4月16日,針對北韓試射飛彈,南韓召開國家安全保障會議,討論因應方案。

4月18日,日本政府將研議如果北韓的彈道飛彈發射到日本的領海內時,是否可出動日本自衛隊,發動個別自衛權,動武反擊。

4月25日,北韓核問題六方會談的韓美日團長25日在東京會晤,三方研擬如果北韓實施第6次核子試驗或試射彈道飛彈,新一波制裁將切斷金正恩政權的資金來源,禁止北韓漁權交易,及外派勞務賺取外匯。

4月26日,南韓今天表示,部分美國「終端高空防衛」(THAAD,又譯薩德)反飛彈系統已移入該國南部的部署場址,系統將於年底前完成部署並展開運作。

4月27日,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今天會談,呼籲北韓和其他國家避免就平壤核計畫問題做出會升高緊張的舉措或放話。蒲亭希望討論北韓議題的六方會談恢復舉行。

●聯合國安理會這麼做

4月20日,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強烈譴責北韓最近的飛彈試射,發布聲明,要求北韓「不再進行核子試爆」,並揚言將針對平壤政權「造成情勢嚴重動盪不安的行徑」實施新制裁。俄羅斯堅持聲明中的文字應強調必須「透過對話」達成和平解決。

4月28日,聯合國安理會集會磋商北韓核武問題,美國務卿提勒森提出制裁北韓三大新訴求,中俄有不同看法。俄國批評華府派遣軍力駛往朝鮮半島是「魯莽的武力展現」。中國主張,重啟談判不能有任何先決條件。10604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