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擬大砍企業稅率 恐引發全球減稅戰

2017/5/1 00:06(5/1 07: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3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計畫大幅削減企業稅,專家表示,這令人憂慮會引發新的全球減稅競賽,並可能對社會造成負面後果。

法新社報導,白宮計畫大幅為美國的企業和個人減稅,包括將企業稅由目前世界最高的35%降到15%。川普的經濟顧問寇恩(Gary Cohn)形容,「這是1986年以來最重大的稅務改革法案,也是美國歷史上最大減稅措施」。

美國財政部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表示,減稅的目的是「讓流向海外的數兆美元資金回流,在美國投資」,以創造工作機會。

川普的目標是藉稅改推升美國經濟出現每年3%的成長。

不過,這項各界期待已久的減稅方案可能在國會面臨強硬反對,包括部分共和黨人也可能不贊成,因為這項方案可能助長原已升高的赤字,造成國會議員意見嚴重分歧。此外,減稅方案只出現一些占領媒體頭條的概要,詳細內容還不清楚。

這項減稅計畫也引起非政府組織和慈善組織的側目。樂施會(Oxfam)發言人歐布瑞(Manon Aubry)表示,它可能加速「國際的減稅競賽,而我們全都將付出代價」。

她說:「當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決定如此大幅減少稅收時,其他國家可能跟進,帶來的不平衡現象將對我們的社會有很大衝擊。」

她又說,稅收減少將使政府更難以在不增加赤字的情況下,支付社會福利、醫療和其他救濟的費用,而為了彌補短少的稅收,政府可能有意提高加值稅,但這種作法常遭批評是讓環境較差的人承擔不相稱的稅負。

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EY)的稅務律師李布(Jean-Pierre Lieb)表示,美國如此大幅減稅將加重各國間的緊張情勢。

目前,美國的企業稅在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會員國中名列第一,法國以34%排第二,比利時以33%居第33%,其次是澳洲的30%。經合組織會員國的平均企業稅率是24%。

不過,為了對外資更具吸引力,有些國家已決定降低企業稅率。英國原已決定在2020年將稅率由20%降到17%,為了緩和脫離歐洲聯盟的衝擊,據報導如今甚至有降稅到15%的計畫。法國也預定在2020年將稅率由34%降到28%,義大利和以色列等國家也有意跟進。

李布指出,匈牙利甚至計畫將稅率由19%降到9%。10604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