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當過醫生電腦專家 安哲秀要治政壇的病

2017/5/6 07:43(5/6 08:3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逐鹿青瓦台-南韓大選報導(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6日專電)治過人類的病、醫過電腦的毒,年過半百,南韓國民之黨總統候選人安哲秀,決定轉身治療「政壇的病」,開展人生第3事業。

安哲秀做為2017年南韓總統選舉候選人,政策上走中間溫和路線,與主要對手共同民主黨文在寅的左派親北韓路線形成對比。

安哲秀出生於1962年2月26日,是醫師、企業家、電腦病毒專家、中間派政治人物,國民之黨前主席。出身醫生世家,以首爾大學醫學院第一名成績畢業,赴美學商,獲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碩士。

安哲秀學成返國後,創辦電腦病毒軟體公司「安哲秀研究所」(AhnLab),是南韓第一代創投企業,更是南韓首家從事開發防毒軟體的企業,全球最早研究電腦病毒的4個先行者之一,為了回饋社會,他將公司開發的防毒軟體免費供民眾使用。

2002年安哲秀被美國「商業週刊」評選為企業家中的「亞洲之星25人」。在南韓,安哲秀是一位受到民眾普遍尊敬的名人,各政黨也都希望將他招入自己旗下。

在政治理念上,安哲秀以敢言著稱,曾多次批評南韓貧富分化嚴重的現象,呼喚南韓社會必須進行變革。

2011年11月,安哲秀宣布捐出自己持有的電腦防毒軟體公司「安哲秀研究所」股權的一半,約1500億韓元(約新台幣40億元),成立了「安哲秀財團」,回饋社會做慈善,幫助改善低收入家庭子女的教育環境。

連同2011年出馬競選首爾市長時,最後退選讓位給也是無黨無派的朴元淳,2012年底總統大選又退選為文在寅拉票,結果文在寅以較少的票差敗給朴槿惠,安哲秀每次參選都「不得善終」。

他的名字被外界拿來開玩笑,「哲秀」(Ahn Cheol-soo)在韓語中寫法和讀音與「撤收」的寫法一樣。不過今年捲土重來的安哲秀來勢洶洶,可否擺脫名字的「詛咒」,一舉登上總統寶座,相當令人關注。

對於美國總統川普向南韓開出部署薩德10億美元賬單一事,安哲秀所屬國民之黨於5月2日由黨中央選舉對策委員會政策發言人金根植發表評論說,以國家利益為最優先考量的觀點來看,薩德是當今安全危機下最需要的裝備,同時也必須尊重並履行費用由美國負擔的韓美政府間協議。

國民之黨強調,薩德問題很簡單,目前已快完成部署,費用則由美國負擔,不必也不能重新協商。

南韓前總統朴槿惠因閨密干政、索賄遭彈劾下台,將於5月9日舉行總統補選。目前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文在寅的支持率領先,安哲秀支持率微幅落後,有望成為5月南韓總統大選的大黑馬。

愈接近大選,就爆出愈多候選人的醜聞,文在寅被指兒子是靠「走後門」的方式獲得企業錄用,安哲秀的女兒安雪姬(音譯)也成為搜尋熱門關鍵字。

早在2012年就有指安哲秀的女兒在美國留學生活奢華,甚至懷疑有雙重國藉,最近更有指安哲秀將名下軟體公司以不正當手段傳給女兒,有避稅嫌疑。安哲秀日前公開女兒的資產資料,強調女兒清白。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安哲秀妻子金美京,身為國立首爾大學醫學系出身醫師並擁有美國法學博士學位,被國立首爾大學錄用教授,外界盛傳是隨著丈夫安哲秀以「買一送一」的變通方式,躍身為南韓最高學府的教授,迫使安哲秀出面澄清,並呼籲謠言止於智者。

安哲秀是電腦防毒軟體企業AhnLab的創辦人,是全球研究電腦病毒的先驅者之一。擔任過韓國科學技術院(KAIST:Korea Advanced Institute of Science andTechnology)首席教授,現為首爾大學融合研究所所長。

在朴槿惠貪腐醜聞後,南韓人民急欲選出一個可以改變政壇生態的總統。與文在寅同屬進步派的安哲秀,挑戰的不是文在寅或共同民主黨,而是整個政壇中的既定思維。

安哲秀曾說,「我們以『國民之黨』作為黨的名稱,就是起源於美國前總統林肯的『蓋茲堡演說』中『民有、民治、民享之政必永續於世。』我們想要一個按照這些原則管治的政黨。」或許這說出了南韓民眾的心聲,也是安哲秀的支持率上升的原因。10605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北韓難民之子文在寅 邁向青瓦台之路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