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遠航8架飛機僅14具引擎 民航局監理頭大

2017/5/7 16:54(5/7 17: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淑芬台北7日電)遠航近來諸事不順,引進新機時程未如預期,機師酒測超標、飛機故障率高、勞資爭議處理不佳取消航班,民航局監理遠航真的很頭大,因為現有8架飛機僅有14具引擎。

延伸閱讀》遠航願撤銷資遣決定 歡迎17空服員回任

民航局對各航空公司都有財務及飛安的監理機制,民航局坦言,從遠航重整及重整成功後到現在,對遠航的關切沒有減少。

民航局說,遠航在市場上採低價策略,因飛機都無須攤提折舊,等於飛一班賺一班,民航局尊重遠航的商業模式,但因勞資爭議而影響消費者權益,遠航必須警惕。

真正讓民航局感到頭大的是飛安監理,因為遠航現有8架飛機中,最年輕的2架機齡是19年,其他6架機齡從21年到26年,老舊飛機並非不能營運,但維修要花更多心思,依民航局的標準,遠航做得不好。

民航局舉例,遠航機隊都是單走道MD82或MD83型飛機,每架飛機有兩具引擎(發動機),一般正常的航空公司都會在合理的機隊所需引擎數量外,再額外增加一些備用引擎,在引擎出現故障時,能立即更換,讓飛機在最短時間內重新上場。

不過,遠航現有8架飛機,若依合理的做法,機隊至少要有17到18具引擎,但遠航只有14具,也就是只要有一具引擎故障,只有等引擎修好飛機才能再起飛,讓機隊調度增加更多不確定因素。

遠東航空說,已努力在找合適的二手引擎,今年就會補足到18具。

除了引擎外,遠航部分維修備料也不足,逼得民航局只好限制遠航飛行時數。

遠航重整成功後,民航局一直要求遠航提報機隊更新計畫,遠航也積極想引進新機。

不料,原本去年要引進的波音737-800飛機,因遠航經驗不足,與租機業者產生糾紛,中途喊卡。

今年初遠航宣布引進ATR-600型飛機,原本期待4月就能上線營運,但提報的引進新機計畫時程,被民航局視為天方夜譚,目前推算新機大約年底才可能營運。

遠航曾在2008年5月13日,因財務危機暫停營業,後來法院同意重整,重整人幾度更換,最後由樺福集團取得主導權,2011年4月18日復航,2015年10月1日由台北地方法院裁定完成重整,也是台灣首家重整成功的航空公司。106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