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HA網路報名截止 世衛未對台發邀請函

2017/5/9 00:01(5/9 07: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8日專電)今天是世界衛生大會(WHA)網路報名截止日,截至世衛組織(WHO)下午5時30分,並未對台灣發出邀請函。

第70屆WHA將在5月22日到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去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網路報名截止前3天寄發邀請函,今年的網路報名則在今天截止,據中央社向WHO等單位詢問,WHO未對台灣發邀請函。

WHO相關官員向中央社表示, 目前沒有新訊息,但不願進一步說明原因。

政府自2009年起開始以「中華台北」的觀察員身分出席後,去年WHO在報名截止日前3天寄出邀請函,今年則是在報名截止日都未寄出邀請函。

衛生福利部今天表示,WHO非關政治,雖還未收到WHA邀請函,但未表明不邀台灣,5月22日前都不放棄。

中國大陸持續打壓台灣,今天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主任張志軍表示,台灣不接受「九二共識」,兩岸協商機制中斷,台灣「出席WHA的前提和基礎就不復存在」。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對此回應,中國大陸以片面政治藉口阻礙台灣參與WHA,國際社會不會認同。對岸應尊重及理性看待台灣參與的權利,不要誤判兩岸情勢。1060508

世衛:觀察員須獲邀請才能參與世衛大會

(中央社日內瓦8日綜合外電報導)今天是世界衛生大會網路報名截止日,截至下午5時30分,世界衛生組織並未對台灣發出邀請函。世衛組織發言人對此事不願多作說明,但表示觀察員須獲邀請才能與會。

第70屆世衛大會(WHA)將於5月22日到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去年世界衛生組織(WHO)在網路報名截止前3天寄發邀請函,今年的網路報名則在今天截止,但世衛組織尚未對台灣發出邀請函。

美聯社報導,世衛組織發言人柴伊布(Fadela Chaib)說,世衛組織「了解有人關切」台灣參與今年世衛大會一事,但她不願說明關切的性質,或是誰表示關切。她只說,觀察員必須獲得邀請才能與會。

中國大陸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安峰山今天稍早說,民進黨政府拒不承認「九二共識」,為台灣參加世界衛生大會設置障礙,台灣「今年不能參會的責任完全在民進黨當局」。

安峰山表示,2009年以來,台灣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參加WHA,是在兩岸均堅持體現「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政治基礎上,透過兩岸協商做出的「特殊安排」。

安峰山說,民進黨政府迄今拒不承認「九二共識」和「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核心意涵,破壞兩岸關係共同政治基礎,導致兩岸聯繫溝通機制停擺。台灣與會的前提和基礎不復存在,延續8年的有關安排難以為繼。

安峰山重申,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活動,必須在「一中」原則下,透過兩岸協商作出安排。10605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