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被貓咪用額頭頂撞 專家:想納你為群體

2017/5/14 13:08(5/14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14日電)養喵星人的飼主們,是否曾被貓咪用額頭頂撞過呢?專家今天表示,當飼主被貓咪用額頭頂撞,有許多情感意義在內,其中一項就是「貓咪想將你納入牠的群體」。

貓咪在飼主面前翻肚,代表對於主人的信任,但當貓咪用額頭頂撞自己時,又是代表什麼意思呢?貓咪行為諮詢醫師林子軒在臉書上指出,根據這幾年的研究指出,貓咪用額頭頂撞飼主,有更多的情感意義在內,其中一項就是貓咪想將主人納入牠的「群體」。

「貓咪透過氣味來辨識個體對象,並藉由這樣的行為建立出基礎的社交圈」,林子軒表示,在貓咪的群體行為當中,「你跟我是不是同一國」的想法就建立在彼此是否有同樣的氣味。「有點像是情侶裝或是家族徽章般」,透過建立部分相同的特徵,適時減少個體間的差異及非我族異類的想法。

林子軒指出,撇除貓咪可能罹患腦神經病變,或是頭部有其他潛在性疾病所引起的疼痛外,貓咪藉由磨蹭位於眼睛上方、耳朵下方的臉部費洛蒙腺體,將自身獨有的氣味放在主人身上,就像是在說「雖然你聞起來很奇怪,但我愛你,我要把我的氣味放在你身上,因為你是我家族的一份子」, 這動作對貓來說,絕對是一個非常親暱的愛的表現。

林子軒表示,若回家時貓咪用這樣的動作來迎接自己或是打招呼時,飼主可以蹲低身子,輕柔地用額頭回應貓咪的動作;若是較膽小、不敢直視人的貓咪,則可以嘗試用握拳的方式來代替額頭,緩緩地靠近跟貓咪打招呼,對貓咪來說,「這絕對會是一個最暖心的回應」。10605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