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無法參與WHA 外交部發動台灣議題

2017/5/15 17:45(5/15 18: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顧荃台北15日電)外交部官員今天表示,已確認今年100%拿不到世界衛生大會(WHA)邀請函,友邦提案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WHA」列入議程,目的在讓大會討論台灣參與議題。

第70屆WHA22日到31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自西元2009年起以「中華台北」觀察員身分參與,但世界衛生大會(WHO)今年未邀台灣出席。主責會務的處長阿姆斯壯(Tim Armstrong)日前表示,台灣自2009年後藉以派團出席WHA的兩岸諒解,如今已不存在,WHO暫無計畫邀台灣出席WHA。

延伸閱讀》林全臉書分享影片 訴求台應參與WHA
延伸閱讀》台未受邀WHA 柯文哲要中國大陸聰明點

外交部官員表示,美國、日本等7國曾聯合向WHO進洽,表達支持台灣參與WHA,贊成國際防疫與維護健康,不能讓台灣成缺口;不過,外交部12日已向WHO官員當面確認,今年WHA「百分之百拿不到邀請函」。

外交部官員說,明天是大會提案最後1天,中華民國在全球各區域友邦已陸續致函WHO幹事長陳馮富珍,要求將「邀請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參與世界衛生大會(Inviting Taiwan to participate in the WHA as an observer)」提案列入今年WHA議程。

外交部官員說,提案屬「補充項目」,提案國將提案以傳真或email送交WHO秘書處,總務委員會於22日上午會開會討論是否放入大會議程,做成建議送交大會,由大會做最終決議。

即使提案被否決,仍會在大會中宣讀,此時友邦即可對發表意見,目的是在194個會員國面前,凸顯台灣被排除於國際醫衛體系外的問題,及這已違反WHO不得因政治信仰而歧視的憲章。

外交部官員說,如果大會決議提案放入議程,就會進行下一步討論與票決,但大會議程緊湊,今年還要選下一任幹事長,基於不要癱瘓議事進度善意,不追求一定要進入票決,主要是在大會時讓台灣議題獲討論。

外交部次長吳志中上午在立法院說,「提案不一定有用,因為進入表決就是比人數」。2004年時,曾有友邦在WHA大會提案應邀台灣參與,當時大會表決,25票贊成列入議程,133票反對。

至於有立法委員質疑,為何友邦提案是用「台灣」名義,而非過去參與WHA使用的「中華台北」?外交部官員說,2004年友邦提案也是用「台灣」名義,希望提案獲大多數人支持與了解,引起最少的不當聯想。

他說,台灣參與國際組織面臨壓力非常大,當然最好能用國號「中華民國」,但當使用國號就不能參與時,須保持彈性,如參與世界貿易組織(WTO)是使用「台澎金馬關稅領域」,必要時也使用「中華台北」,重點仍在參與。

外交部官員表示,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屆時仍會率團前往日內瓦舉辦國際記者會、接受數家重要國際媒體專訪,並與美、日等主要國家舉行數場雙邊會談,還會在當地辦台灣之夜、酒會等各式活動,強調台灣是全球防疫體系不可缺少的一環,應尊重2300萬台灣人民享有普世健康人權。10605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