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川普傳洩最高機密給俄國外長 白宮急澄清

2017/5/16 09:34(5/16 11: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華盛頓郵報」今天引述消息來源稱,美國總統川普上週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俄羅斯官員期間曾洩露高層級機密情報。然而,國家安全顧問出面澄清,說報導內容不實。

華郵說,川普透露與伊斯蘭國(IS)有關的資訊,提供這些資訊的是美國1個夥伴,且沒有授權華府分享給莫斯科當局。

華郵引述1名不具名美國官員報導說,川普「洩露給俄國大使的情報,多過我們與盟友分享的情報」。

法新社報導,華郵引述這名官員說,川普上週在白宮會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和俄國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期間所分享的情資,屬美國情報單位層級數一數二高的機密情報。

華郵並引述多名不具名官員說,川普「脫稿演出,開始談論伊斯蘭國恐怖威脅細節,內容與飛機上使用筆電有關」。

消息一出,白宮表示,由華郵率先報導的這項指控不實。

當時與會的美國國家安全顧問麥馬斯特(H.R. McMaster)說:「今晚所報導的新聞不實。」

他說:「總統和外長檢視來自恐怖組織的共同威脅,包括對航空的威脅。」根據白宮提供的聲明,麥馬斯特還表示,「期間從未談到任何情報來源或方法,也沒有披露尚未公開的軍事行動」。

根據路透社,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則在聲明中說,川普和拉夫羅夫談論一連串議題,「包括關於反恐的共同努力和威脅」。(譯者:中央社盧映孜)1060516

川普被爆洩密給俄外長 美兩黨議員錯愕

(中央社華盛頓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兩名知情官員今天說,總統川普上週與俄羅斯外交部長會面期間,洩露有關伊斯蘭國(IS)預定行動的高度機密情報。消息一出,多位國會議員隨即開砲,表示錯愕與不安。

路透社報導,這兩名官員宣稱,川普洩露的情報,是反IS戰中的美國盟友提供。然而白宮駁斥這些指控不實,副國家安全顧問鮑爾(Dina Powell)說「總統僅談論兩國共同面臨的威脅」。

美國「華盛頓郵報」率先披露川普洩密消息,多位國會議員隨即回應。

聯邦參議院民主黨第2號人物杜賓(Dick Durbin)稱川普的行為「危險」且「魯莽」。共和黨籍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寇爾克(Bob Corker)也表示,若屬實,這些指控「非常、非常令人憂心」。

根據法新社和「今日美國報」(USA Today)網站,聯邦眾議院議長萊恩(Paul Ryan)發言人安德瑞斯(Doug Andres)說:「我們沒辦法知道談話內容,但保護我國機密至關重要。」「議長希望政府對事實提供完整說明。」

共和黨籍資深聯邦參議員馬侃(John McCain)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若屬實,這顯然令人不安」。但他提醒說,「讓我們先靜候並了解全盤狀況」。

民主黨籍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華納(Mark Warner)在推特上寫說:「若屬實,這是打臉情報圈。拿消息來源和方式去冒險,實在令人難以寬恕,尤其是與俄方。」

報導說,有官員爆料,川普透露的情報屬於最高機密,置於安全「區塊」,僅少數情報官員有權取得。川普被形容是「隨興」脫口將機密外洩,促使官員即刻將事情經過通報中央情報局(CIA)和國家安全局(NSA)。中情局和國安局與若干友邦情報單位存有協議。

美方官員說,就算是最高層級的機密情報,總統也有權任意披露,但川普這次沒有事先問過提供消息的盟友,可能危及長久以來所謂的情報共享協議。

華郵引述知情官員報導,川普上週是在白宮會見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和俄國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期間洩密,當時似在吹噓他知道有威脅近逼,告訴對方他「每天都聽取重大情報」簡報。(譯者:中央社盧映孜)106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