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診所共用針具 5患者染急性病毒性C肝

2017/5/16 14:15(5/16 14: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6日電)維蓮診所因重複使用針具致5名患者患病毒性C型肝炎,是全台首起C肝醫源性群聚;疾管署說,C肝潛伏期6個月,呼籲民國105年6月10日至今年5月12日曾到該診所者應主動抽檢。

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從1月底開始陸續接獲醫院連續通報5例急性病毒性C型肝炎確定病例,經衛生局疫調後發現,該5名個案均曾至桃園市楊梅區「維蓮診所」就醫,並曾於該診所注射藥物,經調查該診所針具並未於使用後即時丟棄,有重複使用情形。

疾管署綜合個案疫情調查、病毒核酸序列相似度及親緣性分析,研判為群聚事件,感染原因為使用受汙染針具所致。桃園市政府衛生局已依據傳染病防治法第32條規定,停止該診所針劑治療項目。

病毒性C型肝炎發病通常不明顯,急性感染後,約20%至30%患者有臨床症狀,可能出現發燒、疲倦、厭食、隱約腹部不適、噁心、嘔吐或黃疸等相關症狀等。

疾病嚴重度可從不明顯的症狀到會致命的猛爆性肝炎。感染C型肝炎病毒後,約70%至80%會演變成慢性肝炎。慢性C型肝炎患者,約5%-20%於20-30年間可能演變為肝硬化,約1%-5%死於慢性肝炎的併發症(肝硬化與肝癌)。

疾管署組長楊靖慧表示,此次事件是台灣首例C肝醫源性群聚事件,5名患者都是因出現急性症狀,包含腹痛、疲倦、黃疸等就醫,調查發現,這5名感染者都曾到維蓮診所自費施打維他命、營養點滴等針劑。診所目前不承認針具有重複使用,但調查發現針具收整有問題,目前持續調查。

C肝潛伏期有6個月,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疾管署除召集相關單位成立專案小組外,也呼籲105年6月10日至今年5月12日曾於該診所進行針劑治療的高風險民眾,主動至桃園市楊梅區衛生所抽血檢查(桃園市防疫諮詢專線:0800-033-355),目前統計約有1200名。

楊靖慧說,醫療院所除應做好標準感染防護措施,不可重複使用針具;有些民眾迷思,認為注射點滴、營養針可以補身體,但如果操作不當反而會染病,呼籲民眾不需要施打的針劑應避免使用。106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