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FBI局長任特別檢察官 調查俄與川普陣營

2017/5/18 06:55(5/18 12:2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司法部今天任命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穆勒(Robert Mueller)為調查俄羅斯介入2016年總統大選的特別檢察官。

司法部副部長羅森斯坦(Rod Rosenstein)任命穆勒領導調查有關俄羅斯介入大選和可能與川普選舉團隊勾結的指控。川普總統遭指責妨害調查。

羅森斯坦在聲明中說:「由於目前特殊的環境,我基於公共利益將這項調查工作置於1個人的權力之下,他可以在正常的指揮鏈下獨立運作。」(譯者:中央社簡長盛)1060518

延伸閱讀》特別檢察官大權在握又獨立 堪稱罕見偵探

柯米備忘錄若屬實 川普可能逃不過彈劾

(中央社華盛頓17日綜合外電報導)對於遭罷黜的美國聯邦調查局長柯米,紐時和CNN最近的報導深具爆炸性,其中指柯米今年初與總統川普會面後寫下一份備忘錄,倘若備忘錄內容屬實,川普可能難逃遭彈劾的命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柯米(James Comey)的備忘錄說,他在2月14日與川普(Donald Trump)會面時,針對進行中的前白宮國家安全顧問佛林(Michael Flynn)在俄羅斯介入美國大選調查案中所扮演的角色,川普告訴柯米:「我希望你能放他一馬。」

如果此事屬實,那幾乎是教科書定義的妨礙司法,這種指控是會導致彈劾訴訟的。

針對可能彈劾一事,無黨派的聯邦參議員金恩(Angus King)昨晚告訴CNN主播布利茲(Wolf Blitzer):「雖然不情願,但我還是必須說沒錯。」

儘管面對巨大風險,白宮還是站出來強勢表態,堅持報導所指的柯米備忘錄,歪曲了當天會面談話的主旨。

白宮官員透過聲明告訴CNN:「總統雖然持續表達為國效力並保護國家的佛林將軍是誠實正直的人,但總統從未要求柯米先生或任何人終止包括與佛林將軍有關的任何調查案。總統最是尊重我國的執法單位以及所有調查。這並非總統和柯米先生談話真實而精準的描述。」

首先和最重要的是,柯米若非說謊,就是嚴重誤解了他與美國總統一對一的當面談話。

柯米如果說謊,你就要問是為了什麼。為何時任聯邦調查局(FBI)局長的柯米要對他和美國總統之間的會談說謊?可能的目的是什麼?

如果你認為柯米只是誤解了這次談話,他在這方面的經歷紀錄會推翻這種想法。2004年,時任白宮幕僚長卡德(Andrew Card)以及時任白宮律師龔薩雷斯(Alberto Gonzales)試圖說服當時因病住院的司法部長艾希克羅(John Ashcroft),重新授權國內監控計畫,柯米記得非常清楚,而且事後證實他的記憶是正確的。

第二個與白宮這篇新聞有關的重要問題是,在對柯米提出要求時,川普為何要在場的司法部長塞申斯(Jeff Sessions)和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離開,除非川普對他要做的事情非常沒把握,並且要避免人證?或者,他可能知道,他還沒開口,塞申斯和彭斯就會加以阻止,而他不想有這個麻煩?

唯一可能的解釋是,川普永遠相信自己的說服力。雖然與塞申斯和彭斯在場的情況下相比,他與柯米面對面獨處時,更容易說服柯米。

最後一點是,從總統交接到正式上任至今,川普一直深受他的競選與俄羅斯之間關係曖昧的問題所困擾。佛林就是因為持續誤導彭斯和其他人有關他與俄國駐美大使季瑟雅克(Sergey Kislyak)的往來,而被迫辭去國家安全顧問一職。

川普目前面對的問題是此事已漸漸完全失控。外界所知有關川普、柯米和聯邦調查局對俄羅斯調查的這些事情,讓共和黨國會領袖幾乎無法避免要積極找出柯米備忘錄的實情,以及川普和柯米的任何談話錄音。

共和黨聯邦眾議員查菲茲(Jason Chaffetz)昨天在推文中總結國會議員想要看到這份備忘錄的態度說:「共和黨虎視眈眈,要把柯米備忘錄弄到手,如果確有柯米的備忘錄,我要拿到手。我要儘早看到。我已經備妥寫傳票的筆。」

國會拿到手後,若柯米的備忘錄內容與紐約時報(New York Times)和CNN的報導吻合,那麼川普的總統職務將面臨嚴重和立即的危機。

川普上任至今116天,大小風浪難關都安然度過。不過,柯米的備忘錄最後若證實正確無誤,川普恐怕很難過得了這一關。(譯者:中央社周慧盈)1060517

※你可能還想看:
FBI查佛林 紐時:川普曾要求柯米放手
川普批柯米愛現 承認原本就打算開除他
FBI局長被炒 蒲亭首度回應撇清
川普傳洩最高機密給俄國外長 白宮急澄清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