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星國海事展 區域大國爭話語權

2017/5/19 09:23(5/19 09: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特派員看世界專欄(中央社記者黃自強新加坡19日專電)為期3天的新加坡海事展精彩落幕,這次最大亮點不僅是美俄中法日等多國參與閱艦式,更重要的是凸顯各國海軍實力展現與較勁,以及區域大國爭取「話語權」積極意義。

今年是新加坡海軍成立50週年,舉辦一系列慶祝活動,而第11屆亞洲國際海防展覽及會議(IMDEX Asia)開幕前的重頭戲,莫過於首度舉行的擴大閱艦式,共有超過20國共46艘艦艇接受總統陳慶炎檢閱。

這次參與海事檢閱的各國軍艦,以日本最大的直升機護衛艦「出雲號」(JS Izumo)最受關注。中國大陸則派遣護衛艦「黃山號」參加,美國有驅逐艦等軍艦參加。

當閱艦式結束開放參觀,格外受軍事迷青睞,台灣也有相關單位人員專程參觀各國軍艦最新發展,但諸如日本「出雲號」、中國大陸「黃山號」等軍艦疑因機密原因僅能參觀,嚴禁拍照,讓軍事迷大失所望。

不過,正所謂「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學者專家仍從區域安全角度看這次海事展的背後意涵。實際走訪海事展的軍事觀察家楊于勝說,包括美國、俄羅斯、中國大陸、日本、南韓、法國等均派遣軍艦參展,連泰國都派出包括1艘航空母艦及兩艘護衛艦參與,如果從船艦現代化切入,均分別代表各國海軍實力展現。

楊于勝指出,中國大陸原本預計派出香港地區船艦參與,但到了4月官媒才披露是由南海艦隊的「黃山號」回訪參展。這樣的現象相對凸顯中方重視新加坡在本區域的地位,相較於美日近期在爭取東南亞各國的外交作為,也具更多爭「話語權」的深遠意味。

尤其,這次的海事展中,無論從樟宜海軍基地的西碼頭、東碼頭乃至防波堤碼頭,都很明顯看到東協國家積極參與態度。

包含東道主新加坡在內等多個東協國家,計派軍艦26艘參加,不僅代表星國的影響力,尤其,泰國派3艘軍艦參與的態勢,如同為今年底在泰國舉辦的東協50周年擴大閱艦式熱身,屆時東協各國參與態度及派遣艦艇的形式,在某種程度展示海軍實力之餘,也凸顯各國爭取自身在東協地位與「話語權」。

軍備出口的較勁方面,今年海事展除新加坡相關廠商,也有歐美、中國大陸、以色列及印度等業者參與,展示艦艇、魚雷、機艦雷達及無人載具等最新裝備,各國海軍武官相繼穿梭會場,成為最佳軍火銷售場域,進一步提升海軍戰力。

值得注意的是,因應現代海事戰爭可能需求,無人載具系統儼然成為熱門選項,無人操控載具可以大幅度降低人員傷亡,也能有效監控各種潛在和實質威脅,更能做為人道救援和戰事情蒐使用。10605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