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通靈少女爆紅凸顯編劇荒 連年逾千名缺口

2017/5/20 14:20(5/20 14: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20日電)《通靈少女》在HBO熱播,獨特本土文化視野與國際接軌,也讓大家注意到編劇的重要,但據國發會調查,影視相關編劇人員每年新增超過千名職缺,人才招募面臨難題。

近日熱門的台灣劇《通靈少女》是由HBO Asia、公視和新加坡棱聚傳播(IFA)共同製作,是HBO的第五部亞洲原創影集, 把台灣的本土宮廟文化題材放進戲劇裡,紅遍國內外。

不過,熱潮過後,卻也讓人省思,這樣本土題材的發揚光大,靠的是軟實力編劇人才,即使是政府想發展的重點產業,仍面臨招募困難的窘境。

國發會針對23項重點產業,與政府各部會整理出106到108年各重點產業所缺職類人才招募情形,可以看到影視產業的人才供需情形。

報告中,文化部提出,將建構投融資專業體系,協助影視業者取得資金,並以國家隊的概念協助進軍國際市場,透過政府部門與民間單位共同努力,讓影視產業的產值有所成長。

文化部預估,106至108年電視內容、電影內容及流行音樂等人才需求將隨之逐年增加,其中,電影內容業新增需求最多,平均每年增加817人,而電視內容業也平均增加362人。

這些產業人才需求裡,有電視內容的電視戲劇海外行銷人員、電視戲劇編劇人員、電視節目及戲劇製作企劃人員、電視節目及戲劇導演人員;電影內容產業的電影美術指導及設計人員、電影造型師及梳化妝師、編劇、後製技術人員、電影製作企劃人員、電影行銷人員。

在工作年資要求上,電視與電影業均要求至少2年以上的工作經驗,其中電影業部分職類則要求5年以上年資,如美術指導及設計人員與造型師及梳化妝師等。

不過,在產業人才供需調查中,但受調查的廠商也反映出,產業對於所缺人才具招募困難及海外延攬人才需求的職類別。

其中,電視內容的電視戲劇編劇人員與電影內容的編劇、後製技術人員都面臨招募困難的情形,電影編劇、後製技術人員甚至向海外攬才。

韓流襲捲全球,中國大陸影視傳媒正興起,對於這股在全球興起的亞洲文化浪潮,台灣要發展影視產業,國內並不缺乏創意人才,產業面對產量不足問題,與積極培育人才密切相關,政府勢必得要正視。10605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