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比利時標準報登投書 台灣不該被冷處理

2017/5/27 02:55(5/27 07: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唐佩君布魯塞爾26日專電)比利時第一荷語大報「標準報」今天刊登友台人士伍斯泰克投書,強調在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議題上,2300萬的台灣人民不該被冷處理。

標準報(De Standaard)今天刊登友台的自由撰稿人伍斯泰克投書(Catherine Vuylsteke),這篇投書標題為「對WHO(世界衛生組織)而言,台灣並不存在」。

伍斯泰克在投書中表示,近日世界各國都受到邀請齊聚日內瓦參加世界衛生組織年度大會,為何2300萬的台灣人民竟然被冷處理?

內文指出,WHA旨在促進傳染病、新科技及創新藥物國際交流,所建立的網絡使得茲卡、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伊波拉及禽流感等疾病得以更快速有效地被因應。為何以唯一的華人民主國家--台灣,竟不被歡迎?難道台灣人民不應有取得國際援助權利嗎?

投書說明,台灣自1970年代初期失去聯合國席位,迄今為求國際生存而奮力不懈。過去8年台灣在WHA享有觀察員地位,這是多年外交遊說成果。但自2016年1月總統蔡英文勝選,北京竭力使台灣再次消失於國際社會,這對一個擁有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的國家而言,顯然不太困難。同年9月,台灣因此未再受邀參加國際民航組織,2個月後,同樣情形又發生在國際刑警組織大會。

文章分析原因在於中國大陸要求蔡總統明白承認「一中」原則,即台灣(及港、澳)為不可分割之一部分。但這項原則從未獲得熱切支持,尤以2014年大陸對香港的鎮壓行為後更強化這種趨勢。

最近一次民調顯示,三分之二的台灣人民不願成為大中國的一部分,尤以20至29歲間之年輕人為最,比例高達82%。且台灣人民享有媒體自由、高度繁榮、運作無礙民主及法治。責任、透明及尊重人權等概念在台灣並非一紙空文,若蔡總統違背人民意願,承諾未來統一,豈不怪事一樁?

伍斯泰克表示,數年前在台北與SARS期間主管傳染病防治的專家何美鄉會晤時,她曾表示:「我們知道每天都有1至2萬人自中國疫區返台,並有染病可能,卻苦無資訊及諮詢管道。兩岸間並無合作,WHO亦因中國壓力而不予回應。」

何美鄉形容當時人口稠密的台北多麼混亂與驚慌,「像是火災發生時,你知道消防員不會來,只能用水桶自救並幫助鄰居。」她藉由過去17年在美求學及工作建立醫界人脈,救了許多台灣人的性命,但若台灣為WHO會員,死亡人數可能會大幅減少。

伍斯泰克表示,對此,歐盟及美國雖然心知肚明,但顧及大陸市場並擔心北京威脅而視而不見,難道不應將人權、民主及國際合作等原則應用在多邊關係上嗎?台灣應可善用我們的幫助。10605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