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王小棣植劇場跳脫窠臼 IP跨界漫畫小說

2017/6/6 17:47(6/8 16:5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尋找台灣的超級IP」專題(中央社記者鄭景雯台北6日電)導演王小棣近年以總監製身分推出「植劇場」,讓提出影視國家隊拯救影視產業的總統蔡英文也走進片場探班,王小棣直呼「或許影視圈單打獨鬥的日子要過去了,如果好學生們可以認真想一些辦法,這會是好事」。

今年5月1日,文化部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故事跨視界-出版IP應用展」,王小棣推出的「植劇場」也受邀展出,她在現場納悶地問,「IP(IntellectualProperty,智慧財產權)我問了半天,到底什麼是IP啊?」。

簡單來說,IP(IP,Intellectual Property)也稱為智慧財產權,把創作文本延伸至影視、遊戲、漫畫、音樂、演出等,有如IP的多元運用;不過「植劇場」的IP方式相反,是先有戲劇,才轉換成漫畫、小說。

延伸閱讀》憂下一代只識韓星 台灣平台業者突圍自強
延伸閱讀》台灣遊戲蓄積IP能量 用故事創造新價值
延伸閱讀》霹靂IP因地制宜 吸引好萊塢上門
延伸閱讀》鄭麗君挺原創 王小棣:別擔心沒市場

融合老幹新枝 以團體戰喚回觀眾

王小棣聽懂了IP的概念後,恍然大悟地說,「原來智慧財產權的概念就是可以互相合作、跨界」,這就是這幾年她在「植劇場」做的事情,包括推出類型戲劇、找優秀編劇寫劇本,邀請明星演員帶新銳演員演出,以打團隊仗的概念,為台灣影視業做一點事情。

植劇場推出的戲劇類型多元,有歡樂夾雜家庭的「戀愛沙塵暴」;以人生時常面臨抉擇,交錯拍出兩種選擇的愛情劇「荼蘼」;圍繞著性侵主題,卻是驚悚推理劇的「姜老師,妳談過戀愛嗎?」;令人不寒而慄的靈異恐怖片「積木之家」;讓觀眾怎麼樣也猜不到兇手是誰的推理劇「天黑請閉眼」。「植劇場」跳脫窠臼,以新面貌擄獲觀眾重返台劇懷抱。

延伸閱讀》植劇場/天黑請閉眼話題不斷 社群行銷功不可沒
延伸閱讀》自曝不公開行程 蔡總統探班植劇場
延伸閱讀》植劇場/花甲男孩轉大人收視好 行銷台中之美

王小棣打破以往戲劇圈模式,2014年她先邀集蔡明亮、陳玉勳、瞿友寧、許傑輝、徐輔軍、王明台、安哲毅等金馬金鐘導演開闢「Qplace表演教室」,選出24位潛力新星受訓。

接著再找來徐譽庭、溫郁芳、陳世杰等金鐘編劇坐鎮,用「母雞帶小雞」的方式,帶領實習編劇一起集體創作,在演員方面也用同樣模式,力邀吳慷仁、楊丞琳、藍正龍等許多實力派演員,在拍片過程中,激發新演員潛能。

像是演員顏毓麟說在演「荼蘼」時,一開始常被王小棣罵不懂得感受或觀察其他演員的狀態,但每回對上女主角楊丞琳時,他總是在楊丞琳的引導下容易入戲,這就是王小棣希望達到的「傳承」意味,同樣也是教學相長,無論是資深或資淺,彼此總是在這過程當中互相學習。

4月底蔡總統親自到「植劇場」拍攝現場探班,顯現政府對影視產業的重視。王小棣說,她時常有種感覺,「過去會認為從事創作、畫漫畫、拍電影的人,以前都是壞學生,能夠當上總統、部長都是以前的好學生、菁英份子,可能心裡也不太把大眾文化看得太重要,甚至文化部預算也最少」。

文創影視獲重視 組國家隊告別單打獨鬥

但回歸到政府要組影視國家隊,「也許他們有聽聞,原來這些不用功的人做的事情,可能也是有點意義」,王小棣笑笑地說著,這是因為她一路以來感受到台灣影視產業的困境,「政府可能也在摸索,但對影視產業來說都是好事,因為前面失望的日子太長了」。

過去台灣影視產業市場一直無法做大,但在數位化時代,網路無國界,OTT的出現,似乎讓台灣看到了一線希望。

王小棣說,「台灣的優勢就是自由」,當平台越來越寬廣,在台灣創作的小故事,可能在地球的另一端都可能被看見,她舉例像「植劇場」推出的懸疑推理劇「天黑請閉眼」,就連在美國專門推懸疑恐怖片的經理人都知道,「台灣從人文、地理等面向,都有豐富題材,現在又有很多會搞怪、創作的小朋友」。

王小棣提到先前台北市長柯文哲在起跑時跌倒,「網路上就有這麼多年輕人,創作出有點好笑又戲而不虐的『作品』」,她認為台灣已經要走過小清新作品時代,「年輕導演來自四面八方、大家真的要相信自己」。

當初決定要做「植劇場」時,王小棣只是希望能集結每個人的小小力量,團結起來,因為各自在自己的路上走得很辛苦,現在政府要組影視國家隊,她說,「或許影視圈單打獨鬥的日子要過去了」。10606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霹靂IP因地制宜 吸引好萊塢上門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