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柯米喊話 要川普快拿出錄音帶

2017/6/9 01:52(6/9 08:3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8日專電)前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今天說,因擔心美國總統川普可能說謊,才決定留下兩人每次談話的備忘錄,他還向川普喊話,若有兩人會面時的錄音帶,快公布。

柯米遭川普開除後首度公開現身,今天在國會聽證時,針對川普的說法提出自己的回應,句句充滿威力。他一開頭就指責,川普開除他的說詞及對聯邦調查局的毀謗是「謊言」,「就這麼簡單」。

「老天爺,我真希望(和川普的會面)有錄音帶」,「總統知道有沒有錄音」、「有的話,全都公布吧,快點」。

成為一介平民的柯米,對川普喊話更顯放得開。川普開除他後曾在推特放話「最好期待我們的談話沒有錄音」,意圖威脅柯米別向媒體洩密,然而,法律人性格堅毅的柯米,不但在書面證詞中詳述與川普單獨會面的對話,更在公開聽證會上,向川普喊話,快點公布錄音帶。

有參議員問柯米,為何決定和川普會面後要留下備忘錄?他說,從他首次和川普的互動經驗,讓他擔憂川普可能會對兩人會談的本質說謊及其他複雜原因,他選擇盡可能記錄下兩人談話內容。

還有議員問柯米,為何不在川普向他提到放過前白宮國安顧問佛林時、就告訴川普這是錯的?柯米短暫停頓後說,「這是個好問題」,他認為,自己當時若更堅強,也許會這麼做,但他第一時間聽到川普的說法,心裡其實是震驚的。

對川普就佛林的案子向他說情,柯米不願說川普是否涉及妨礙司法公正,「這不該由我斷定」,但他認為,川普的要求是一種「指示」;他更以強烈的「說謊」字眼指控,川普在開除他後針對他及FBI的說法是毀謗。

「事實、全部的事實,除了事實,再無其他」。重回國會、200公分高的柯米再度舉起右手宣讀上述誓言,柯米在開場白時主動說到,他想告訴美國人民,FBI是誠實的、堅強的,一直且永遠都將是獨立超然。

柯米還說,「沒有我的FBI仍會好好的」,儘管他已不是局長,但他展現捍衛FBI的堅定態度,更強調無關乎他個人,對照川普開除他後對FBI的批評,誰能得到華府沼澤、聯邦政府工作人員的人心,再清楚不過。

儘管柯米沒有從自己口中說出川普妨礙司法公正,但他不只一次提到,相信這會是調查「通俄門」的特別檢察官、前FBI局長穆勒的調查範圍,川普的大麻煩,是否從「通俄門」轉向「妨礙司法」?這離國會彈劾川普的起步還有多遠?

參院情報委員會所在的哈特大樓,今天擠滿想見證這場聽證會的人潮,而大樓大廳的巨型裝置藝術作品「山與雲」,彷彿為柯米的聽證留下註腳。按柯米的說法,川普曾要他移走「通俄門」調查的疑雲,但當雲霧漸消,不動如山的事實就是,即使貴為美國總統,也不能凌駕法律之上,這一點,川普必須明瞭。10606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