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畢業典禮學生進進出出 李家同致詞說重話

2017/6/10 17:45(6/10 18: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慧敏金門縣10日電)國立清華大學榮譽講座教授李家同今天在金門大學畢業典禮致詞時,看到台下學生走了一大半,重話表示,學生在師長致詞前離席,是對講員人格的不尊重,盼金大學生像個大學生。

金門大學下午舉行畢業典禮,擔任貴賓的李家同在致詞時先請在場人士環顧四周,看看從典禮開始時到現在,台下還有多少學生?他很驚訝學生當著台上一大排穿著博士服的師長,「居然敢站起來走掉」。他表示,「我非常難過」。

美國副總統潘斯(Mike Pence)5月下旬在印第安納州聖母大學畢業典禮致辭時,學生集體退場抗議;李家同提到此事表示,學生在講員未開講前離開,是對講員人格的不尊重,也是一種抗議。

李家同說,他也注意到金大校長黃奇致詞時,學生當著校長的面進進出出,其他貴賓講話時,也有不少同學離席;他希望金大學生「像一個大學生」。

對李家同而言,畢業典禮是件莊重的事;他反問,如果這些同學在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講話時站起來走掉,他們還能在台積電工作嗎?

他說,大家容忍同學享受特權,「其實你們一點特權都沒有」,畢業以後「you are nothing」,什麼都不是;沒有一件事是「我是金大畢業的,所以我要怎麼樣」,這是絕對做不到的。

李家同表示,要辦好大學,要讓學生尊重師長。他表示,很抱歉講這些話,但大家應該了解,學生在校是學生,出去之後不是學生;在學校做的一些事,大家可以原諒;「可是在外面,你休想做這類的事」。

原本,李家同打算和金大學生分享許多有趣的事,但他認為學生沒有興趣聽他的話;但他「還是要講一點」,並提到參加過許多大學畢業典禮,如去年中正大學、前年中興大學,都沒有學生中途離席現象。

致詞接近尾聲,李家同表示,他要祝福金大畢業生一件事,希望學生將來有競爭力;他直言,不敢說期待學生將來出人頭地,只希望學生將能在社會上有競爭力,能夠生存下去。

不過,李家同又說,在這個國家生存不是件容易的事;希望金大學生有競爭力,在各行各業都能生存。

雖然學生離開一大半,但仍有不少老師和家長留在會場,李家同的講話,深獲台下師長的心,多次獲得如雷掌聲。

李家同曾任清大教務長,黃奇表示,自己在當研究生時曾與李家同接觸;當時李家同告訴他「做研究要有衝擊力」,這句話他印象深刻,到現在沒有忘記。

黃奇表示,李家同向以敢言著稱,很少講好聽的話,不怕得罪人,他今天所言比較不同,是希望學生不要有這些習慣。他告訴畢業生,李家同今天所講的話雖然不是很長,但相信學生會記住一輩子。10606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