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陸外賣餐飲發達民眾兼職賺外快

2017/6/12 10:19(7/24 14: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上海特派員張淑伶/6月12日
外賣不只是外送服務,在中國大陸,它已經成為類似Uber、吸引業餘人員的「共享經濟」平台,悄悄改變著餐飲經營的樣貌,「只有想不到的,沒有送不到的」。

「東西怎麼還沒好!」穿著制服的外賣員衝進小餐館,他先前從手機應用程式(App)上接了單,趕來拿客人點的餐。按規定,他必須在30分鐘送達,否則會被扣錢。 「你吼什麼吼!」向來在高溫高壓環境下工作的廚師也怒了。

這樣的場景,不時在中國大陸城市裡的餐館上演。有時沒有那麼火爆,改走悲情版本,下雨天外賣員滿臉滿手是雨水,還得忍受店家或消費者質問「怎麼來晚了」。

「有時霧霾比較嚴重,我都很糾結該不該叫外賣」。趙小姐的困擾,有點類似台灣人遇到颱風天,為了騎士的生命安全忍住不叫外送,也說明了外賣是許多大陸民眾的生活必需。

中國大陸外賣餐飲發達,從傳統上打電話給熟悉店家要求外送,發展到專門的外賣網路平台業者及物流公司。對消費者來說,選擇也不再僅限於熟悉的附近店家,更加多元化。

不需出門人擠人,只要在手機上滑一滑、點一點,立刻可以從成百上千家餐飲中挑選,還可以看出折扣有多少,讓消費者更容易下決定。

根據比達咨詢發布2016年第3季中國第三方餐飲外賣市場研究報告,2016全年外賣市場交易額估計達到人民幣1700億元(約新台幣7480億元)。以去年第3季來看,白領上班族市場占比最高,達75.8%。

市占率最高的「餓了嗎」(36.4%)、「美團外賣」(30.1%)、「百度外賣」(21.8%)分別獲得三大網路巨頭阿里巴巴、騰訊和百度投資。投資方看重的是這種商業模式代表的用戶流量、物流能力、用戶數據分析和線上支付市場。

檯面上上演的是光鮮亮麗的資本故事,背後卻少不了一大批最基層的送餐員奔走。

這些外賣員也被稱為「騎手」,為了滿足日益成長的外賣市場並降低雇用全職外賣員的成本,許多訂餐平台開發出鼓勵兼職接單的App,只要通過線上教學與考試,自備一輛充飽電的電動機車和智慧型手機,就可以開始接生意了。

趙小姐的鄰居、一名40幾歲的男性就是兼職騎手大軍中的一員,利用閒暇和假日接單。「反正閒著也是閒著」,一單賺6到8元,平均每天可以賺100元,補貼家用。

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兼職騎手寫給新手的建議,像是先不要接湯麵類訂單,免得湯水溢灑、一次不要接太多單等。

只要有錢賺,就不怕沒人加入。大陸外賣員市場一如當年網路叫車市場興起時,正朝向運用更多兼職接單的「共享經濟」方向發展,如何控管送餐品質成為一大挑戰。

還有業者以「直播+外賣」的噱頭,從廚房製作、包裝、送到顧客家,全程透明,讓顧客安心。

外賣發達除了創造更多配送工作,也衝擊著餐飲業的生態。分析指出,外賣發達更有利於小微型餐飲業者生存,因為不需要砸大錢在店面裝修上,而是和知名品牌在同樣的手機頁面上競爭。

「只有想不到的,沒有送不到的」,舉凡包裝複雜的火鍋、方便家庭自己加熱的半成品套餐,還有正餐之外的下午茶及宵夜時段等,都可外送到府。

平台業者也從早期大量折扣補貼培養顧客,到如今有些時段還加收配送費。外賣,已經越來越離不開大陸消費者的生活了。106061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