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巴拿馬政府聲明 承認一中原則

2017/6/13 10:16(6/13 12:3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尹俊傑北京13日電)中國大陸與巴拿馬政府今天發表聯合公報,宣布即日起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巴拿馬政府承認「一中」原則,與中華民國斷交,承諾不再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

中國大陸中央電視台上午10時許以念乾稿形式,半小時內兩度報導,中國大陸外交部長王毅與巴拿馬副總統兼外長聖馬洛(Isabel Saint Malo)在北京會談,並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和巴拿馬共和國關於建立外交關係的聯合公報」。

聯合公報說,中國大陸和巴拿馬「根據兩國人民的利益和願望」,決定自公報簽署日起相互承認並建立大使級外交關係。

中巴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的原則基礎上發展友好關係。

根據聯合公報,巴拿馬政府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是代表全中國的唯一合法政府,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巴拿馬政府即日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承諾不再與台灣發生任何官方關係,不進行任何官方往來。

據報導,中國大陸政府對巴拿馬政府上述立場「表示讚賞」。

中華民國外交部長李大維上午宣布,巴拿馬決定片面終止與中華民國外交關係,外交部至表憤怒與遺憾,即日起終止與巴拿馬共和國外交關係。

巴拿馬總統瓦雷拉(Juan Carlos Varela)當地時間12日晚間8時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1060613

巴拿馬政府聲明裡承認一中原則

(中央社巴拿馬市12日綜合外電報導)巴拿馬政府今天宣布與中國大陸建立正式關係,並與中華民國斷交。巴拿馬政府並在聲明裡承認一中原則。

路透社報導,巴拿馬政府在聲明裡表示,他們承認「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延伸閱讀》陸美後院撒鈔票 巴拿馬運河紮根深延伸閱讀》巴拿馬政府聲明 承認一中原則

聲明說:「巴拿馬政府今天斷絕與台灣的『外交關係』,並保證終止與台灣所有的關係或官方接觸。」

彭博(Bloomberg)報導,瓦雷拉發表談話表示,他看見一個機遇的新時代,也確信選擇中國大陸「對巴拿馬而言會是正確的道路。」(譯者:中央社陳亦偉)1060613

延伸閱讀》陸砸銀彈不手軟 布局拉攏拉美宣傳一中延伸閱讀》巴拿馬與我百年邦交 震撼宣布與陸建交[hc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