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郭魚爆病毒絕症 台灣成全球第6發病國

2017/6/13 21:11(6/14 10:2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13日電)農委會公布,台灣成為全球第6個吳郭魚感染湖泊病毒國家。畜衛所說,除桃園1家養殖業者確診,要加驗周邊場、台南來源場一帶魚池及種魚場,1個月驗完,這種病目前無藥可醫。

農委會今晚公布,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及世界動物衛生組織(OIE)近期提出預警,目前已有哥倫比亞、厄瓜多爾、埃及、以色列和泰國等5國通報發生吳郭魚感染湖泊病毒(Tilapia Lake Virus, TiLV),並引發大量死亡案例,其他國家因未積極監測,疫情不明。

農委會並說,桃園市1吳郭魚養殖業者養了18萬尾,但是2週前陸續出現死亡,一天死2、3千尾,通報桃園動保處後,病材也送農委會畜衛所檢驗,12日確診,病毒核酸序列分析跟以色列的病毒相似度93%。

農委會畜衛所指出,此病毒是水產類的正黏液病毒,但是只會感染吳郭魚,不會感染人,病毒在攝氏25度以上環境活性比較高;吳郭魚之間必須經由接觸到染病的黏液或吃下病死魚體,還有同池染病魚的排泄物也會造成感染,感染魚的角膜會濁、體表滲出血、眼珠下降,會侵害腦、眼及肝臟而死。

畜衛所強調,這個病毒無藥可醫,也是OIE的重大傳染疾病,所以就算OIE沒列表也要通報;最初是2009年,以色列監測境內自然湖泊的野生魚發現的,死亡率高達70%,萬一擴散,全國吳郭魚養殖業將損失很大。

畜衛所並說,因此當下防疫重點有二,一、避免擴散,所以對案例場移動管制2週之外,半徑3公里內魚場共採樣21池樣本,已送驗,並要飼主別拜訪其他養殖業者。

二、追溯案例場所購魚苗來源的台南魚場,劃設半徑1公里內魚場,開始採樣送驗,預計有1、2百池;並要檢驗全國12家種魚場,確認有沒有感染。

畜衛所補充,以上三類採樣對象檢驗約計1個月內完成,將可確認是桃園跟台南2個場的個案,或是已經擴散,若是個案,政府可以購買魚,減少漁民損失,若擴散購買經費龐大,可能沒辦法採此方式減少漁民損失。

畜衛所也說,感染方式目前排除候鳥,比較可能是走私魚苗染了病毒,或者是合法進口補充的魚苗,已帶原而不知,因為此病毒並不是所有國家都有監測,或是有監測,但沒對外公布,所以漁民買進口魚苗時會在不知情的情況下,帶病毒入境。10606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