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提勒森:信守台灣關係法和履行所有承諾

2017/6/15 03:45(6/15 07: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4日專電)美國國務卿提勒森今天說,儘管美、中對「一中政策」有不同解釋,但重要的是,美中交往時,美方完全信守「台灣關係法」,並依照台灣關係法履行所有對台承諾。

聯邦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上午召開國務院的預算案聽證會,共和黨籍聯邦眾議員夏波(Steve Chabot)提到台灣與巴拿馬斷交,並認為這是北京壓迫台灣的最新事件,要求提勒森說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的對台立場,提勒森回答時做上述表示。

提勒森先說,他認同夏波對目前中國與台灣關係現況的描述,而美中關係過去50年來基於「我們的『一中政策』」,雙方也基於「一中政策」達成許多協定;他還說,中方對「一中政策」自有解釋,美方也有自己的表述,而雙方容許對方各自表述,造就這一地區50年來的穩定,也避免衝突,讓亞太地區經濟大幅成長,美方也受惠。

他指出,當川普政府開始與中國領導層對話時,雖然早期曾有對「一中政策」的質疑,但川普已重申美國信守「我們的『一中政策』」,而「我們也完全信守台灣關係法,並履行基於此一法律下,對台灣的所有承諾」。

提勒森表示,美中現在也討論未來50年後的雙邊關係是什麼樣的情況?如何進入一個穩定、不衝突的時代,對中國而言,台灣「很清楚的」是討論的一部分;但重要的是,當美中交流時,美方能履行對台灣的承諾,而美國完全有意這麼做。

他還說,問題在於「一中政策」能否在未來50年可持續發展,而現在的相關討論在很多方面是非常複雜的,而川普政府尋求在未來50年、在亞太地區建立「穩定、不衝突」的美中關係,台灣、北韓議題都是重要一環,另外,包括中國造島及軍事化人工島礁也是重要議題,這些都在美中雙邊討論中,以確保未來50年的美中關係是不衝突與穩定的。

夏波則說,台灣是美國的親密盟友,但「很慚愧地」,美國也自我設限、按中國要求見或不見台灣的哪些官員,而巴拿馬和台灣斷交的事件,正是中國不斷封鎖台灣國際空間及施壓台灣又一例證。

夏波認為,因為有「台灣關係法」,美國才得以維繫台海和平穩定,然而,台灣海峽仍是潛在熱點,他強調,當北京持續施壓,美國必須正告中華人民共和國,美國會支持台灣。106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