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中央山脈能破壞梅雨鋒面?氣象專家:的確會

2017/6/15 15:52(6/15 19:1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15日電)梅雨鋒面來襲,中央氣象局發布豪雨特報,全台警戒,氣象專家彭啟明今天在臉書表示,有人問他中央山脈有沒有辦法破壞梅雨鋒面系統,他的答案「的確是會的」。

每逢颱風來襲,經過中央山脈後威力減弱,中央山脈被網友戲稱為「護國神山」,彭啟明今天在臉書提及有人問他中央山脈可以破壞颱風系統,那鋒面系統就沒有辦法被破壞?

彭啟明表示,「的確是會的」,鋒面就是冷暖空氣的交界不連續,兩個特性很不相同。他也po出一張氣象圖,指出台灣東半部和西半部的連接線,斷成兩截,有時候畫細緻一點,真的畫成兩條不連續鋒面,以中央山脈分界,「這和颱風被地形破壞,有點類似」。

但彭啟明也說,梅雨鋒面的尺度很大,超過颱風很多,也有點不大一樣。當颱風受中央山脈阻擋後,颱風結構受破壞變弱,但梅雨鋒面範圍很大,即使因中央山脈阻擋受破壞,但並未因此而減弱。

彭啟明說,因梅雨鋒面及西南氣流都是從台灣西部移進來,每次一定是西部受的影響比東部大,尤其是花東地區,宜蘭有時會因形因素,和西部有同樣等級的降雨。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