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人從北韓獲釋昏迷死亡 文在寅說重話

2017/6/20 17:23(6/20 18:0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首爾20日綜合外電報導)南韓總統府發言人朴洙賢說,總統文在寅致函美國大學生溫畢爾的家人表達慰問。他在信中說:「很可悲的是,北韓不尊重人權。」

美國大學生溫畢爾(Otto Warmbier)因涉嫌竊取飯店文宣海報去年1月準備離開北韓時在機場被捕,並被判15年勞役。北韓上週雖然放人,但腦部嚴重損傷的溫畢爾已陷入昏迷,並在回到家鄉俄亥俄州辛辛那提6天後過世。


延伸閱讀》美男大生訪平壤送命 旅行社停辦北韓行

溫畢爾事件除引起文在寅的批評,法新社報導,美國人權團體「人權觀察」(Human Rights Watch)表示,溫畢爾之死凸顯了北韓位列「全球侵犯人權最嚴重國家之一」的情況。

人權觀察聲明指出,溫畢爾之死「反映了一個北韓人民都很清楚的事實:金氏家族的領導統御…為了維持自家權力,會毫不遲疑的肆行荼毒和殘殺」。

目前還有3名美國公民遭北韓拘押。其中2人任教於一所由境外基督教團體資助的平壤大學;另1人為韓裔美人牧師,遭指控為南韓間諜。

路透社報導,溫畢爾的家人暫未對他的死因有任何說法。

美國國務卿提勒森(Rex Tillerson)說,美國要北韓為溫畢爾遭「不公正囚禁」負責,並釋放其他3名仍遭平壤拘禁的美國公民,分別為:韓裔美人金相德(Tony Kim)、金東哲(Kim Dong-Chul,音譯)及金學成(Kim Hak Song,音譯)。

韓裔美國傳教士裴俊虎(Kenneth Bae)於2014年獲釋前,曾遭北韓囚禁兩年。他對溫畢爾之死表達哀傷,並指此為「暴行」。

裴俊虎聲明指出:「我無法體會溫畢爾家人此刻的感受。但我跟他們同哀,我為他們禱告。」他提到,3名美國人和1名加拿大人目前仍遭北韓拘禁。106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