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張雨生作品傳唱 這些版本好催淚【影】

2017/6/20 14:03(2022/11/12 09: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張雨生1988年出道,在歌壇近10年間發表過11張專輯,他的作品被傳唱無數,「大海」、「天天想你」、「我的未來不是夢」都具跨時代的知名度,被許多大咖歌手翻唱過。其中許多重新演繹的版本,帶有向張雨生致敬或懷念的意念,格外打動人心。

若手機用戶無法播放影片,請直接點擊「在YouTube上觀看」。影片來源:擎天娛樂

豐華唱片於1998年發行「想念雨生」專輯,號召旗下歌手翻唱張雨生作品,其中「我期待」新版本用了與當年同樣的編曲,保留部分張雨生的歌聲,並利用錄音技術,剪輯陶晶瑩新錄製的歌聲,混音成為這對好友的跨時空對唱。

「我期待」歌詞感人、旋律優美,在唱片公司大力宣傳下重新翻紅,許多新聽眾還以為這首歌原始版本就是合唱曲。

影片來源:豐華唱片ForwardMusic

2016年12月中國大陸歌唱節目「夢想的聲音」將「我期待」交給張惠妹(阿妹)詮釋,她說原本希望不要選到這一首,因為會勾起很多回憶,但這是「上天的安排」。排練時阿妹說「不要,我不要哭」,一開口唱卻馬上鼻子泛紅、眼眶濕潤。正式演出時,阿妹強忍情緒高歌逼出許多觀眾淚水,自己卻忍到飆完最後一個高音才低頭拭淚,「我期待」就此有了新經典版本。

影片來源:中國浙江衛視官方YouTube頻道

張雨生離開的時間越久,像「我期待」這樣傳唱度高的歌曲也會漸漸被淡忘,有些不熟悉張雨生作品的年輕聽眾,以為「天天想你」這首歌原唱是陳綺貞或五月天。陳綺貞演唱「天天想你」在YouTube上就有超過250萬觀看次數,而五月天2001年「你要去哪裡」演唱會上,吉他手石頭向當時的女友求婚時深情演唱的歌就是「天天想你」。

影片來源:滾石唱片 ROCK RECORDS

張雨生不只在流行樂壇展現影響力,他過世前為果陀劇場舞台劇「吻我吧!娜娜」創作28首歌曲,自己也在劇中演出。也因為劇場,張雨生的作品能在多年後以音樂劇的方式搬上國父紀念館舞台,但讓許多流行歌手望塵莫及的,是張雨生作品在國家音樂廳的舞台上傳唱。

知名編曲家Koji Sakurai(櫻井弘二)與合唱指揮連芳貝都是昔日張雨生的合作夥伴,張雨生過世後,兩人仍有密切合作,並惦記著要讓他的作品代代傳唱。2007年他們商議將張雨生的作品改編成合唱曲,於是Koji著手編曲,「口是心非」、「河」、「後知後覺」等多首合唱譜就此問世。

影片來源:NTU Chorus 台大合唱團

2010年6月28日,連芳貝率領台大合唱團與高醫聲樂社共約200名團員站上國家音樂廳,用半場時間演唱多首張雨生作品。連芳貝說,「希望雨生的歌帶給我們的感動,也能夠帶給大家」。這些合唱演出的版本上傳到YouTube之後,感動許多張雨生的歌迷,有留言寫道「沒有辦法,怎麼聽就是沒辦法止住眼淚……好音樂不管化成什麼方式去呈現,帶給聽眾的仍舊是那心底難捨的感動!」(編輯:林廷軍)10606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