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總統:轉型正義奠基真相 續促檔案解密

2017/6/24 09:58(6/24 1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24日電)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轉型正義奠基於真相,而真相建立在檔案上,國史館等典藏政府檔案機關肩負重責大任,會持續要求各政府機關配合政策,持續推動檔案降、解密工作。

蔡總統上午出席「國史館檔案與歷史研究學術研討會開幕式」致詞時,麥克風頻頻出現雜音,蔡總統幽默以對說,「畢竟是國史館,東西都是有些歷史了」;這席話引起現場笑聲。

蔡總統表示,國史館任務之一就是典藏總統副總統文物與各種公私史料,如俗稱大溪檔案的前總統蔣中正檔案及國民政府檔案、還有總統府檔案等都是國史館重要館藏,是研究現代史不可或缺的資料。

蔡總統說,民主時代不應有所謂的「官史」或「正史」,國史館是大家的國史館,非常歡迎更多學者、民眾一起利用國史館檔案,透過反覆比對、驗證及討論,可更貼近歷史事實,「也可以對中華民國的歷史,產生更多元的歷史解釋」。

蔡總統肯定國史館長吳密察與國史館勇於任事,讓檔案管理工作回歸法制面,積極推動檔案清查、解密、開放、運用,1年過去有很多具體成績,像最近26萬多件大溪檔案在很短時間就上網公開,讓民眾與研究者可不受空間、時間限制,自由閱覽檔案,她相信這對歷史研究進展會有很大幫助。

另外,蔡總統說,現在推動轉型正義,就是需要用嚴謹而開放態度,面對檔案整理浩大工程,「轉型正義奠基於真相,而真相建立在檔案之上」,國史館、國家發展委員會檔案管理局這幾個典藏政府檔案的主要機關肩負重責大任,「持續要求各政府機關配合政策,主動整理內部檔案,並且持續推動檔案降、解密工作,讓檔案徵集應用相關作業可以更順利進行」。

蔡總統表示,檔案開放不只為轉型正義,更要符合開放政府理念,政府運用來自人民的授權與納稅,政府保管的資料就是公共財,應盡可能提供人民檢視和利用。

蔡總統說,西元2016年台灣在全球開放資料排名指標中維持第1名,這是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成果,接下來期待與各界一起努力,讓政府開放資料發揮更大作用。

另外,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也出席研討會,與歷史及檔案學者交流。

蔡總統說,相信數位觀念與檔案知識結合,會加快資料開放速度及促進資料應用創新。

蔡總統表示,隨民主腳步,國史館角色慢慢轉變,開放資料與轉型正義是國史館新使命,這些工作需更多人參與,希望大家集思廣益,把國家檔案管理、歷史研究推進到新時代。106062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