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兩黨參議員致函川普 勿推遲對台軍售

2017/6/25 13:41(6/25 14: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25日專電)美國兩黨8位聯邦參議員日前聯名致函給美國總統川普,敦促行政部門要定期且一貫地支持台灣的自衛能力,並要求川普政府「立刻送交」軍售台灣的通知書給國會。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報導,包括聯邦參院軍事委員會主席馬侃(John McCain)在內,共8位聯邦參議員23日聯名致函給川普,信中提到,雖然最新一批、尚未定案的對台軍售規模不大,但這是美國展現連續且一貫支持台灣的「重要標誌」,聯名信「敦促(美國)行政部門立刻送交(軍售台灣的)國會通知書」。

美國行政部門宣布對外國的軍售案,會由國防部國防安全合作署(DSCA)送交「國會通知書」(Congressional Notification);而軍售案正式宣布前、涉及前置作業的行政部門還包括國務院及白宮國安會。行政體系中,國務院政軍局(Bureau of Political-Military Affairs)則是主要負責相關流程協調各方的重要單位。

國會議員在給川普的信函中還提到,自從總統蔡英文當選以來,中國加強對台灣的經濟威脅與軍事恐嚇,升高兩岸緊張。

報導分析,這封信反映台灣的焦慮外,川普從當選到正式就任,先是對美國「一中政策」的反覆、後又言明須依靠中國制衡北韓的優先考量,這也讓亞洲其他外交官困惑,一些美國官員及國會議員更擔憂,川普可能因精心設計或忽略,破壞美國數十年來對台灣的支持。

報導還提到川普4月接受路透社訪問時的內容,川普當時說,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已「建立很好的關係」,不打算再次與蔡總統通話,因中國正在協助處理北韓問題,他不想給習近平惹麻煩。

前總統歐巴馬原本外傳在去年底卸任前將宣布軍售,但後來決意交給川普做決定,當時還引發川普的顧問群批評,歐巴馬拒對台軍售「很過分」,當時撰寫專文的包括現任白宮的貿易顧問納瓦洛(Peter Navarro)。

川普上任後,原本在4月與習近平首度「川習會」前就有消息傳出,川普可能在「川習會」後宣布對台軍售,但國會至今仍未收到行政部門的通知書。

聯名信中還敦促川普,對台軍售、支持台灣的自衛能力應要有定期且一貫的政策,不應讓擔憂中國的反應置於優先,對台軍售「政治化」將適得其反;信函還指出,美國須就新戰機、潛艦、彈道飛彈防禦和電子系統與台灣密切協商。

致信給川普的共和黨籍參議員有馬侃、盧比歐(Marco Rubio)、柯寧(John Cornyn)及殷荷菲(James Inhofe);4位民主黨議員則是卡定(Ben Cardin)、梅南德茲(Bob Menendez)、馬基(EdwardMarkey)與魏登(Ron Wyden)。106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