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陪伴八仙塵爆傷友 支持重生最堅定的力量

2017/6/26 08:33(6/26 15: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八仙塵爆兩週年專題(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26日電)八仙塵爆2週年,就讀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的傷友浴火重生,舉辦畢業特展,透過影像、微電影、繪畫,敘述浴火經歷,盼望外界接納。家屬則感謝市府社工,長期陪伴走過傷痛。

兩年前,在八仙樂園一場彩色派對造成粉塵氣爆,火舌在短短幾分鐘內,造成499人不同程度的燒燙傷,城市科大有15名學生住院治療。

經醫護人員、新北市府、家屬不斷為八仙傷者加油打氣,受傷學生們都陸續恢復,回到正常生活,與持續求學生涯。

今年畢業的童馨卉、黃品慈和陳恩霈,3人合作拍攝微電影「烙印」,改編自真人真事,由黃品慈編劇、童馨卉導演,陳恩霈擔任女主角。

影片記錄一位陽光女孩在塵爆後,臉部、手、腳都有疤痕增生,穿壓力衣復健過程艱辛難耐。

影片真實呈現復健傷友的日常作息,從剛開始害怕與外界接觸,害怕見到陽光,到最後坦然面對異樣眼光,並學習與疤痕和平相處,也希望外界能接納她們。

羅雁婷、郭力禎和鄭伃均,則選擇以繪畫抒發傷後心境。羅雁婷說,繽紛的一天,卻一夕間成為黑白,也是痛苦的記憶。她畫了半邊人臉,身體卻遭紋身滴淚,斗大的「REBORN」強烈點出「重生」主題。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前往觀賞時,以台語「免驚、免驚。印記在背脊,勇敢向前行!」鼓勵傷友。他也希望更多人了解傷友的復健故事,給予更多支持與鼓勵。

塵爆中,郭力禎燒傷面積高達72%,她的母親還曾專程到新北市府感謝侯友宜。郭母說,事發時郭力禎是在桃園敏盛醫院的唯一傷者,但侯友宜仍多次前往關心,且以他自身孩子遭逢火燒車事件為例,令女兒動容,堅決表示,「我不會放棄。」

塵爆發生後,市府以「一人一案、一人一卷」,在各醫院陪伴傷者家屬,除提供各項資訊,媒合各項資源,也傾聽家屬的心聲,成為家屬最好的朋友。

郭母特別感謝市府社會局樹鶯社福中心的社工柯雅文。初期危急時,郭力禎的病情不穩,她的情緒也跟著起伏,柯雅文會在加護病房外,為郭力禎禱告,祈求脫離險境。

郭母說,她雖不是教徒,但看到柯雅文虔誠的為女兒禱告,她也跟著做,確實讓自己的心情較平靜,也對郭力禎的復原更具信心。

柯雅文還收集許多有關燒燙傷的醫學資料,包含手術後肌肉攣縮、復健注意事項,也主動協助家屬,申請慰問金、生活照顧費、家屬陪伴照顧費,和重建生活扶助金等。

柯雅文表示,經過長期陪伴,她與郭力禎和郭母,已成最好的朋友,鼓勵郭力禎仍要朝自己的目標前進。柯雅文說,「有願就有力,相信八仙塵爆的其他傷友,歷經考驗後,也都能堅定意志、勇往直前。」106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塵爆2週年 朱立倫:復健就業不中斷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