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二生想知道關於同志什麼事 出櫃導師用親身經歷解惑

2017/6/26 17:24(2020/5/23 13: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廷軍台北26日電)國二學生對於性別議題的好奇該怎麼應答?一位已出櫃男性班導師在課堂上講授性別議題,並開放學生自由發問,有同學直白地問出「生理需求」、「攻受交換」等「18禁」問題,老師則遵守「15禁」拿捏尺度回答。課後得到許多學生的正向回饋,家長也沒有特別意見。

陳老師是北部一所國中的班導師,他是已出櫃同性戀,有交往多年的伴侶,班上同學及許多家長知情。

國中的「空白課程」是教師可以彈性安排學習活動的時間,擔任導師的陳老師利用其中兩節課與學生分享性別議題。他認為現在的國中學生早就經由不同管道接觸許多「18禁」的訊息,因此在國二下學性別議題是適合的年紀。

陳老師在第一堂課談性別光譜、性別刻板印象等問題,讓學生寫下對同性戀族群不了解的地方,於隔週第二堂課時回答提問。

學生的問題五花八門,有人好奇老師的戀愛經驗,問「老師是怎麼認識師丈的?」、「如何得知對方性向和自己的一樣?」;有人關心社會上討論熱烈的議題,例如同性戀與愛滋病、變性、「如果同性戀要領養小孩,那小孩要怎麼稱呼他們?」;也有人直率地問「老師遇到很帥的男性會不會...呃那個...站立」、「你們會攻受交換,還是1就是1,0就是0」,還特別註解「這是學術性的問題」。

雖然學生碰觸到「18禁」的問題,但陳老師以適合國中教學場域的方式回應,避免給出超齡答案。例如1、0、攻、受的問題就以「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名詞解釋,生理反應部分就說明「與異性戀相同」。

陳老師是已出櫃同志,對學生及家長都沒有刻意隱瞞,他分享自己與男友的交往歷程,兩人是高中同學,彼此的Gaydar(偵測同志性向的雷達)知道對方性向後,滿18歲後開始交往,13年後的現在兩人仍是情侶,希望同性婚姻修法通過後能第一時間登記結婚。陳老師希望學生能由他的經驗了解,同志也渴望長久穩定的交往,並不會一直換伴侶。

性別教育是輔導活動課程的一環,該怎麼教卻在台灣社會引起諸多爭議,有人不認同性別光譜、性傾向光譜,希望直接從教材中刪除。但陳老師認為這些都是新生代必須理解的議題,他在這兩堂課上較著重在同性戀部分,是因為個人經歷講述起來可信度較足,這樣的教學方式也獲得校內輔導老師肯定。

陳老師將光譜放到學習單中,先以自己為例子選出在光譜中的位置,再讓學生嘗試標記,有男同學在性別氣質中標記在中間位置,不偏向陽剛或陰柔,坦承自己還處在光譜的「模糊地帶」。另外則有女同學在家庭聯絡簿說自己「無性慾」,「不喜歡你就是不喜歡」,若有人告白被拒絕不要太難過。

上了這兩堂課,班上約有三分之一的學生在聯絡簿寫下心得,幾乎全是正向的回饋:「這些比考科有趣、重要多了」、「希望以後能常常有」、「我應該更尊重跟我不一樣人」、「今天探討性別問題,才發現許多自己以前從沒想過的問題以及刻板印象,我學了不少呢」。不過,也有一位學生小小抱怨,老師對「15禁」的問題講得不夠清楚。

陳老師的授課內容是自己發想的,事前沒有預期家長會如何反應。他說,雖然社會上對性別議題有不同看法,但他更重視學生是否能學到包容與尊重。班上家長看過聯絡簿上師生的互動之後,倒沒有針對這兩堂課有特別的意見,尊重老師的教學權。

雖然社會上仍有許多對同性戀的刻板印象或誤解,但陳老師認為,現在的年輕孩子大多懂得尊重,他在與學生的互動中就沒有感受到有人對同志不友善。陳老師鼓勵學生,青少年自我探索過程多少會有些不確定,性別認同或性傾向只是一種面向,多元社會若能敞開心胸多些尊重與包容,自己會得到更多,他會為學生更認識自己感到高興。10606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