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教職年改 中小學老師退休起支年齡58歲

2017/6/27 16:50(6/27 17:4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溫貴香台北27日電)全國教師工會與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經溝通後今天宣布,中小學老師退休起支年齡從年改會的60歲降為58歲。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雖不滿意但可接受,有進步、有溝通空間。

立法院第一次臨時會下午處理「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草案」前夕,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葉宜津偕同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簡稱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等人召開記者會表示,肯定全教總鍥而不捨、理性溝通,民進黨團同意接受將中小學教師退休起支年齡從60歲下降至58歲。

張旭政說,中小學教師退休起支年齡應設定55歲對教育現場比較合適,年改會版本是60歲,政府有其政策考慮,最後協調結果,他個人不能說滿意,對中小學老師而言,有點進步,有溝通空間存在,雖不滿意但可接受。

參與溝通的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委員張廖萬堅會後受訪表示,教師平均退休年齡是52歲,家長都希望老師退休年齡不要超過55歲,考量警消危勞退休年齡訂55歲,老師辛苦但是否構成危勞?如果同意55歲,警消危勞會說「我們要求50歲,為何不同意」,考量公平性,因此在55歲到60歲間取其平衡的折衷法案。

張廖萬堅說,全教總不斷遊說各選區立委,教師退休起支絕對不宜延至60歲,要求55歲起支避免師資斷流,昨天晚上協調是關鍵,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憂心是否對財政造成負擔、是否會有負面影響,邀請行政團隊一起談,各方平衡點是57、58歲。

他表示,其實年改案通過後,初任老師平均年齡是29歲,30歲所得替代率才超過50%,退休起支年齡約58歲、59歲,也就是老師退休年齡可能從現在52、53歲延後至57、58歲,是否要一刀切60歲,會不會造成小學老師都是「老」老師。

張廖萬張說,經過不斷思辯、討論、財務評估後,民進黨團認為這一點可以讓步,但不能將老師視為「危勞」。10606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