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院三讀教職年改 107年7月上路

2017/6/29 18:13(6/29 22:2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承中台北29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攸關年改的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退休教職員支領月退休金者,18%優存2年半歸零,所得替代率設有10年過渡期等,預定民國107年7月開始實施。

三讀通過條文明定,退休教職員支領月退休金者,18%優存利息在107年7月1日至109年底,年息為9%,110年起年息為零,在2年半內歸零;領取一次退休金者,其18%優存則分6年調降,第1年(107年7月)降為12%,第3年(110年)降為10%,第5年(112年)降為8%,第7年(114年)起優存利率為6%。

所得替代率部分,三讀通過條文明定,年資滿15年者,退休第一年為45%,分10年逐漸降到30%;年資滿35年者,所得替代率最高75%,並在10年降到60%。退休金計算基準則從現行退休前1個月,逐年調整為最後在職15年平均薪額。


延伸閱讀》公務員年改三讀 林全:退休更有保障

而教職員最低保障金額(樓地板)明定為新台幣3萬2160元;公立教職員可在育嬰留職停薪期間繼續累計年資,但年資採計的提繳費用須全額自付。

退休金起支年齡部分,教職員任職滿15年、滿58歲可請領退休金;除高中以下學校校長及教職員外,其餘教職員自民國115年1月1日起,請領年齡每年提高1歲,以提高到65歲為限。年改完成後,各級政府每年節省的退撫經費支出,應全數挹注退撫基金,不得挪作他用。

另外,也通過狼師條款,教職員在職期間涉有校園性侵害案件,先行退休、資遣或離職後始經判處有期徒刑以上之刑確定者,應自始剝奪其退離給與;已支領者,應追繳。

為杜絕退休教職員領雙薪,未來退休教職員再任公職、行政法人、政府捐贈的財團法人、轉投資公司以及私校職務者,薪資超過基本工資者,將依法停領月退休金。

三讀條文也明定,退休教職員離婚,若婚姻關係存續滿二年,其離婚配偶可就兩人婚姻期間為基準,擁有請求1/2退休金的請領權利;若該分配額「顯失公平」,當事人可聲請法院調整或免除。1060629

立院三讀 公立教職退休最終採計15年

(中央社記者陳俊華台北29日電)立法院院會今天三讀通過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資遣撫卹條例,年金改革後,退休金計算基準採計期間,從首年採計最後在職5年平均薪額,每年增加1年,最後為在職15年的平均薪額。

行政院版提案指出,本條例規劃逐年調降教職員退休所得,並將教職員退休金計算基準從施行第1年起,從最後在職本薪額,調整為最後在職往前5年平均薪額,之後逐年拉長1年,調整至最後在職15年平均薪額。

中國國民黨籍立委則主張,分6年逐漸調整到最後在職10年平均薪額。但在該條文二讀時,經表決遭否決。

三讀條文明定,公立學校教職員退休金計算基準,在本條例施行第1年,採計最後在職5年的平均薪額,之後每年增加1年,自施行第11年起,採計最後在職15年的平均薪額。10606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