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女權代表人物席蒙維爾逝世 享壽89歲

2017/6/30 21:20(6/30 22: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30日綜合外電報導)力排眾議,使墮胎在法國合法化,而成為法國政壇偉人的席蒙維爾(SimoneVeil)今天過世,享壽89歲。總統馬克宏稱讚她是「法國之光」。

法新社報導,席蒙維爾的兒子尚恩維爾(Jean Veil)表示,女權運動代表人物席蒙維爾在家中去世。她是奧斯威辛(Auschwitz)集中營倖存者,也是歐洲議會首任由議員選出的議長。

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推特發文致哀:「願她的榜樣激勵我們的國民,她是法國之光。」

法國前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說,她「體現了尊嚴、勇氣和剛正不阿的精神」。

法國總理菲力普(Edouard Philippe)在推文中表示:「法國失去了在歷史中難得一見的人物。」

總是紮包頭、身穿香奈兒(Chanel)套裝的席蒙維爾,給人沉著鎮定的感覺,因為在道德議題立場堅定不移,被視作是世俗的聖人。

她帶頭提出的墮胎法1974年在國會過關之前,曾歷經長達25個小時的辯論,受到國會議員連珠炮似地飆罵。

時任衛生部長的席蒙維爾說:「從沒想到我會引爆這麼多的恨意。多麼的虛偽。國會裡主要都是男人,有些人會私底下幫情婦或家庭成員安排墮胎。」

數個民調結果一致顯示,席蒙維爾是法國最受歡迎和信任的人物之一。(譯者:中央社陳昱婷)1060630

法國女權標竿逝世 著名演說促墮胎除罪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30日專電)法國政壇的女性標竿人物維爾今天逝世。她在法國和歐洲都享有崇高評價,最為人所知的是在擔任衛生部長期間,發表歷史性演說,促成墮胎除罪化。

維爾(Simone Veil)生於1927年,她於法國時間今早逝世於巴黎自宅,享壽89歲。

維爾身為猶太人,曾於1944年、她16歲時與家人一起被送進集中營,最後只有她與姊妹倖存,雙親及哥哥則不幸喪命。對法國人來說,維爾代表了一個納粹統治下倖存的象徵記憶。

1974年,時任總統的季斯卡(Valery Giscard d’Estaing)任命席哈克(Jacques Chirac)為總理,延攬維爾為當時唯一的女性部長,執掌衛生部。

在她擔任部長期間,最重要也最艱難的一役,就是為女性爭取墮胎除罪化。

她在幾乎全由男性議員組成的國民議會前,發表了一項名留青史的演說,促成國會辯論3天,最終通過墮胎法案。

在演說中,維爾表示,「沒有任何一個女人是打從心裡樂於墮胎的,墮胎永遠是一種悲劇」,墮胎是一種特殊狀況,是在無路可走的條件下才能採用的辦法,但法律仍應把墮胎除罪化,讓走投無路的女性不須痛苦地求助於非法墮胎。

維爾採親歐立場,曾任歐洲議會議長,並於2008年獲任為法蘭西學院(Academie Francaise)院士,是歷來第6位獲任為院士的女性。

獲任為法蘭西學院院士是一項極高榮譽,且為終身職,一名院士逝世後才會再遴選一名遞補,一般又稱院士為「不朽者」(immortel)。

維爾曾說,「對我而言,我很早就超脫了永垂不朽的想法,畢竟我在集中營裡,就已死去了一些」。

在部分法國人眼中,維爾具有勇敢和正直形象,她在法國政壇和歐洲都享有極佳評價。

維爾逝世消息公開後,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在推特(Twitter)表示,「期許維爾的典範激勵我們的同胞,在她身上找到法國最好的(價值)」。106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