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蘭嶼貯放核廢料原民不知情 公文揭真相

2017/6/30 21:39(6/30 22:1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30日電)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天向原轉會報告時指出,資料顯示蘭嶼貯存場決策過程,雅美/達悟族人應不知情;至於後續補救措施,林萬億表示,將等真相調查完成後,交相關單位處理。

另外,原轉會與會人士轉述,總統蔡英文今天在會中指出,核廢料遷出蘭嶼是共識,但是技術問題大家要來想辦法克服;另外,蔡總統也同意保障達悟族人的參與。

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今天召開第2次會議,由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進行「核廢料蘭嶼貯存場設置決策過程調查初步報告」,初步結論是「61年至67年蘭嶼貯存場決策過程中,相關機關均以機密方式辦理本案,雅美/達悟族人應不知情。」

這份報告也調出當年行政院的公文。林萬億在會後記者會指出,當時是由原能會規劃、行政院核定,經歷過兩任行政院長蔣經國、孫運璿;蘭嶼計畫徵用野銀段土地100公頃,當時有一部分已放領給原住民。

林萬億說,64年2月間完成徵用手續,經協調給付地上作物補償費共計新台幣21萬7390元,另外給付陸供部工兵署作業費1萬5000元;省政府同意先無償使用再辦理撥用手續。


延伸閱讀》「再不做,垃圾會比魚多」香港阿康幫蘭嶼阿文募款

林萬億指出,所有資料顯示,「沒有經過當時的原住民族的知情同意」,因為當時進行工事是以「國防設施」、「軍事用地」為理由,所有資料都說嚴格保密。

林萬億指出,真相調查小組正努力在收集更多族人意見以及當時的專家或社會運動者手頭上的資料,之後,會再做第二階段的真相調查報告。

林萬億說,由於與部落的訪談還沒有全部完成,加上需要翻譯,所以這次會議只是提出初步報告,下階段報告希望在8、9月完成,完成之後,才會依照真相調查的報告處理後續。

他說,所謂的後續,一般的理解就是兩件事,一是、如何處理既存的核廢料的遷移,二是、應該有哪些補救措施;這些等真相調查完成之後,後續的工作看要在原轉會或其他單位持續進行。106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