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亞洲金融風暴留見證 當年泰國台商兩樣情

2017/7/1 07:52(7/1 09: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劉得倉曼谷1日專電)1997年7月2日泰銖無預警大貶,對當時前往泰國投資的台商是場災難,但也是場及時雨,有人一不留神賠掉數千萬泰銖,也有人因而翻身,曼谷市區的120多棟爛尾樓就是見證。

1997年上半年,正當全球關注,香港即將回歸中國大陸之際,一場金融市場上的腥風血雨正在進行,起因於泰國正快速發展,企業不斷擴張信用,吸引大量外資,造成熱錢四處流竄,股市、房地產大漲。

但因監管制度無法跟上,遭到金融投機客相中,大量拋售泰銖,即使泰國政府喊話也無濟於事,在7月初泰國中央銀行宣布放棄已經執行13年的美元與泰銖的固定匯率制度,導致泰銖應聲大跌17%。

這一波的亞洲金融風暴立即引發連鎖效應,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南韓、新加坡和台灣等國家貨幣都有不同程度的貶值,造成慘重災情。

旅泰台商在1994年政府推動南向政策前往東協各地發展,一些到泰國才落腳的台商,才剛建廠生產,營業漸上軌道,就面臨金融風暴,有人一不留神,匯損就達數千萬泰銖,還面臨到泰國銀行倒閉和接踵而來的許多問題。

但也有台商以出口為主,幾乎每出貨一個貨櫃就賺一個貨櫃,同時工資成本大減,原本業績平平的公司,一夕間獲利倍增,也有人因出口獲利大賺,從此翻身。

20年過去了,亞洲金融風暴對東協各國的政治和經濟影響,有些不堪回首,有人慶幸挺過。

在歷經這一場亞洲金融風暴後,在曼谷街頭見到最多的就是只有樓地板卻無外牆的大樓,俗稱爛尾樓,當時不少人投資房地產,市區新建中的大樓一棟棟拔地而起,卻因建設公司無力繼續而成為廢墟,至今仍有120多棟是當年金融風暴所留下的歷史見證。10607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