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聯徐重仁時代結束 他遺憾這三件事

2017/7/1 16:36(7/1 17:1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政偉台北1日電)征戰流通、零售業近40載的沙場老將徐重仁,毅然宣布退休。徐重仁雖已70歲古稀,但仍抱負滿懷;不過他在全聯轉型、開拓網路世代、引領企業利這三件事上,難掩壯志未酬的落寞。

一、全聯進行浩大工程,從根本做質的改變。

2014年初,徐重仁宣布接任全聯總裁,在業界投下震撼彈,以自身流通業長才帶領全聯進行二次零售革命,選取超商、大型量販店兩者的優點,強調兼顧方便與商品種類齊全。

徐重仁接總裁時喊出「2017年展店到1000家,2020年營收突破新台幣2000億元」;而到2016年,全聯在全台展店逾900家、營收破千億元。

他拉進謝健南、蔡篤昌,形成經營「黃金鐵三角」,打造全聯新形象並提升商品、門市品質,也為食品安全,說服全聯實業董事長林敏雄投入百億元打造三座生鮮處理廠、三座物流中心。

已達成一半目標的當下,二次通路革命選擇打造新二代店,砸入成本大增,導致展店速度放慢、業績成長趨緩,讓全聯不得不審慎評估,而主導改造工程的徐重仁力有未逮。

二、網路聲量成亮點,同時也被放大鏡檢視。

全聯過往客層年紀偏高,30歲以下的顧客只占9%,跟「年輕人對話」是最大挑戰。過去兩年,全聯行銷聲量大增、主導網路議題,從「全聯經濟美學」廣告,到網路社群行銷,引導更多元潛在消費者認識全聯,年輕客成長4成。

不過,網路世界就像兩面刃,網路世代對於低薪問題向來敏感,在經濟結構與社會環境下實難釐清複雜因素,徐重仁說出「年輕人很會花錢」、「不要計較薪水比別人低」等話,在網路上一時喧騰、貶大於褒;在他選擇道歉後,仍挫傷苦心經營的清新形象。

受網路議題的洗禮,徐重仁坦言私底下心情受到影響、造成挫折,也轉趨低調,怕講出來的話被斷章取義造成誤解,主導拓展年輕世代的他,「壯志未酬、心先傷」。

三、零售本業起飛同時,公益事業卻不落人後。

徐重仁曾在自己書裡提到,「一家公司存在的目的與願景,如果只是賺錢而非以利他為優先,這樣的公司便沒有價值,也難以永續經營」。林敏雄力挺外,指與徐重仁能夠共事,就是從「共好」的機緣而來。

林敏雄之前與5位企業家在大安森林公園投入生態池與相關周邊環境改善,讓螢火蟲重回公園,顯示兩人理念不謀而合。

徐重仁接續主導全聯許多社會改造,從贊助環境紀錄片《老鷹想飛》,成功行銷、帶動銷售契作紅豆。成立「親農學堂」,與100多位小農合作建立產銷平台,在他身上顯露企業人士少見對土地的關懷。

徐重仁心心念念當年催生的宜蘭傳藝中心,拿下經營權,矢言經營文化公益事業不為賺錢,開園前整建費用從2億元追加到3.8億元,每年還需1.5億元營運成本。在本業外,看出徐重仁有更多對社會改造的想法。

全聯戰果有目共睹,但徐重仁的成就在網路世代也被放大檢視,他選擇卸甲、提前交棒。雖為70歲之姿,但抱負滿懷,從轉趨低調的他,不難看出壯志未酬的落寞。

在退休後,徐重仁只保有傳藝董事的身分,尚未聽聞要再接顧問或其他職位。如今只剩他所開辦的「重仁塾」有機會露面,也是他將通路、創業經驗,想要傳授新世代、年輕人的途徑。

之前他以人生前輩的身分教誨年輕人而受到齟齬,如今如何為新世代貢獻心力,端看徐重仁何時拾回本心再出發。1060701

※你可能還想看:
徐重仁籲青年忍耐低薪 網友翻出當年物價打臉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