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指考國文作文: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

2017/7/2 12:42(7/2 15:59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日電)指考第二天第二節考國文,國文非選擇題要求考生根據文章闡述對「國際人才流動」的看法觀點,作文題目則為「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


延伸閱讀》回顧去年指考國文作文「舉重若輕」 要學生談自身經驗

106學年指定科目考試於7月1日至3日舉行,今天第二天考數學乙、國文、英文、數甲。

指考國文非選擇題共有兩題,第1題為觀點闡述,根據秦朝李斯的「諫逐客書」等3則材料,要求考生發表對「國際人才流動」的看法。

作文題綱談到生命中會經由各種方式與人相遇,也往往在與他人的互動中,更深刻瞭解自己的真實性情、發展優勢和人際角色,從而思考自己的可能或不能,要求考生以「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為題,寫一篇文章。1060702

指考作文論人際互動 被霸凌也可寫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日電)106年指考國文作文「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補教老師說,人際互動有好有壞,即便是內向人格、從小被霸凌到大,只要能寫出經驗教訓、可借鏡之處,也能拿到不錯的分數。

補教老師潘華表示,今年作文題目要從人際互動經驗出發,關鍵在於「找到自己」。可寫成論說文,也可寫成記敘文,考生可從自己的成長或學習經驗出發,在互動中瞭解自己的性情和優缺點。

潘華舉例,有人以為自己很好相處,實際跟人互動卻發現不是那麼一回事;有人缺乏自信,在互動過程中屢屢屈從,而受到壓縮和不快樂;有人是「獅子個性」,在溝通中才發現自己的缺點和不足。

有些人認為題目對弱勢、內向的學生不利,潘華卻認為,重點是「找到自己」,就算是不愉快的互動經驗,甚至從小被霸凌到大,也可以往「找到自己的脆弱」的方向下筆,譜出面對挫折的勇氣,或是對未來超越的期待。

潘華強調,作文一定要抓緊「文以載道」,即便是寫負面的經驗,也要衍伸到正面的價值,從失敗和錯誤中找到可貴的東西。

除了命題作文,指考國文還有一篇短文(觀點闡述),列舉「諫逐客書」等3篇文章,要考生發表對國際人才流動的看法。潘華表示,出題者意在訓練學生思考邏輯,避免純粹的單向思考,而要多元併陳。10607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