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貧富差距百倍 最富家庭平均年收入471萬

2017/7/3 15:17(7/3 15:4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柏勝台北3日電)不患寡而患不均。根據財政資訊中心發布104年度綜所稅申報資料,所得在前5%的家庭,平均年所得為新台幣471.5萬元,最後5%的家庭,平均年所得僅4.7萬元,差距仍達百倍,為歷年次高。

進一步分析所得前5%家庭的年所得來源,其中每戶的薪資所得平均為286.8萬元,股利所得平均約123萬元,分別是最窮5%家庭的198倍、97.5倍,顯見最有錢的家庭成員不僅高薪,也有相當高的投資所得,進一步拉開貧富差距。

財政部統計,104年度綜所稅申報戶數約613萬戶,申報綜合所得總額約5.7兆元。然而,最有錢的前5%家庭,申報所得就占了綜合所得總額的25.3%,等同囊括4分之一的全國所得。

貧富差距也體現在城鄉落差上。台北市跨國企業聚集,高薪職缺多,因此每戶平均所得達132.6萬元,居全台之首。新竹縣市則因新竹科學園區座落,平均薪資較高,因此新竹市每戶平均所得為129.2萬元、新竹縣110.8萬元,分居2、3名。

但農業為主的嘉義縣、南投縣、屏東縣等,家庭平均年所得分別僅73.2萬元、73.3萬元、73.8萬元,分居倒數前3名,凸顯城鄉資源分配不均。

不過,財政部強調,綜所稅申報所得資料未包含免稅所得(如農、林、漁、牧所得)、分離課稅所得、未達課稅門檻免辦結算申報所得,以及地下經濟所得(如攤販等)等及移轉性收入,導致申報資料無法呈現完整所得狀況,與實際所得有差距。

因此,財政部指出,直接以課稅用途的申報所得計算所得差距倍數顯已失真,無法客觀呈現所得差距的真實狀況,相關數據應以主計總處公布資料為準。

※你可能還想看:
念到大學要花172萬 台教育支出全球第5
薪資中位數4萬612元 青年平均月薪29K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