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伊拉克宣告收復摩蘇爾 伊斯蘭國受重挫

2017/7/9 21:31(7/9 22:0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摩蘇爾9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拉克總理阿巴迪今天宣告,在「解放」北部大城摩蘇爾之戰贏得勝利。伊拉克部隊與伊斯蘭國(IS)戰士拚戰將近九個月才終於收復這個城市,這是伊斯蘭國歷來遭受的最大挫敗。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與路透社報導,總理辦公室發布聲明說,阿巴迪(Haider al-Abadi)「抵達獲得解放的摩蘇爾市(Mosul),向英勇的戰士和伊拉克人民道賀,慶祝贏得此一重大勝利」。

不過,法新社報導,戰鬥似乎尚未完全結束,在摩蘇爾仍然可以聽到槍聲,市內也持續遭到空襲。

這場戰役使得摩蘇爾大部分地區被摧毀,並且有數以千計平民喪命,還有近百萬人流離失所。

摩蘇爾舊城的狹窄街道上有許多好戰分子腐爛的屍體,他們在此處對獲得美國為首聯軍支持的政府軍進行最後的反抗。

伊斯蘭國曾誓言將在摩蘇爾「奮戰至死」,但伊拉克軍方發言人拉索爾准將(Yahya Rasool)今天稍早告訴國營電視台,有30名好戰分子在泳渡分割摩蘇爾的底格里斯河(River Tigris)逃命時遭擊斃。

這些好戰分子據守的區域越來越小,最後派出女性自殺炸彈客藏在逃出城的數以千計平民中,想要伏擊政府軍。

這場戰役也使得伊拉克安全部隊傷亡慘重,政府雖未透露人數,但美國國防部在要求增加軍費時表示,擔任先鋒的伊拉克精銳反恐部隊折損了四成兵力。

美國領導的國際聯軍力挺政府軍對摩蘇爾的伊斯蘭國戰士發動攻勢,除對好戰分子發動空襲,並支援地面上的政府軍。

摩蘇爾是伊斯蘭國在伊拉克所占據的最大城市,失去這個據點後,這個聖戰團體在伊拉克的地盤只剩這個城市西方和南方的鄉村和沙漠地帶。

伊斯蘭國領導人巴格達迪2014年6月底宣告,在敘利亞和伊拉克兩國占據的大片領土上建立「哈里發國」,距今正好三年。1060709

摩蘇爾IS困獸之鬥 派出媽媽自殺炸彈客

(中央社倫敦9日綜合外電報導)伊拉克今天宣告擊敗伊斯蘭國(IS)收復摩蘇爾,城內好戰分子在最後頑抗時派出許多女性炸彈客。照片顯示,1名婦女抱著寶寶似乎要逃難,但進一步檢視發現她攜有炸彈發動攻擊。

英國 「每日郵報」網站(MailOnline)報導,這名媽媽自殺炸彈客引爆炸彈前沒多久,被拍到她走過伊拉克部隊跟前,手上抱著她的寶寶。

她與一群逃難的平民,從伊拉克部隊剛解放的摩蘇爾(Mosul)市區走出來,手上握有引爆器、袋子,臂彎裡抱著1名幼兒。

當地Mawsleya電視台1名攝影師說,這名婦女行經伊拉克軍人時似試圖引爆爆裂物,但當時炸彈沒成功引爆,直到她走稍遠一點才爆炸。

爆炸造成她本人和小孩以及2名軍人喪命,還有多名平民受傷。

伊拉克當局今天宣布擊潰伊斯蘭國,收復摩蘇爾。伊斯蘭國最後幾天的領土遭削減到僅剩600平方公尺。

最後只剩200名伊斯蘭國戰士負隅頑抗,持續抵抗伊軍,還選出女性擔任自殺炸彈客,想作最後一搏。

過去2週,據信有20多名女性自殺炸彈客混在平民間,成功引爆炸彈。106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