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中印邊境對峙近1個月全球矚目

2017/7/9 12:40(7/24 14:0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新德里特派員康世人/7月9日
中共在不丹、印度和西藏三角交會點修築公路,印度派部隊阻止,引發將近1個月來的邊境對峙,雙方到底會不會擦槍走火,引發戰爭,成為全球矚目焦點。

印度在1962年的中印戰爭中敗北後,一直防範中共解放軍再次入侵,尤其是對文化、人種比較接近西藏,和印度本土較為不同的東北7省,印度政府過去更是長期刻意降低交通開發程度,以防止共軍容易透過便利的道路基礎建設長驅直入,直到印度現任總理莫迪上台,才改變政策。

不過,正在推動「一帶一路」戰略計畫的中共當局,為能達成以更活絡的貿易經濟影響中亞、南亞、中東到歐洲的目標下,加強交通基礎建設成為這項戰略計畫的重要項目之一,除強化通過巴基斯坦控制克什米爾處的相關建設外,中共也積極在印度東北邊境築路。

原本就對中共透過「中巴經濟走廊」在巴控克什米爾進行相關基礎建設不滿的印度,6月發現中共正在戰略高地都克蘭(Doklam)高原(中共稱為中國領土洞朗地區)修築道路,判定將威脅印度本土連接東北7省的戰略要道西利古里(Siliguri)走廊,立刻派遣邊境部隊阻止。

因為印度部隊的阻止,印度軍方指控,中共解放軍入侵錫金多克拉(Doka La)段邊境,摧毀印度守軍在拉頓(Lalten)地區的兩座地下掩體,印軍隨即在實際控制線(LoC)組成人牆阻擋共軍進一步深入;最終,釀成雙方對峙迄今已快1個月,情勢仍未緩解。

隨後,雙方各自增兵邊境,隔空互相指控對方「越界、入侵」,同時各自透過照片、過去簽訂的條約和學者的歷史研究,相互指控對方違反國際法和條約,印度陸軍參謀總長拉瓦特(Bipin Rawat)甚至還說,印度已準備好2.5線戰爭,也就是同時處理巴基斯坦、中國大陸和國內安全的戰爭,態勢有逐漸升高。

其實,以現代武器的先進,新德里的退役將領認為,戰略地勢對戰爭全局的影響已愈來愈小,但印度仍擔心中共在完成道路修築後,可學習巴基斯坦,為東北7省的分離主義份子提供物資和武器援助,這將讓印度的國安問題更加擴大。

不過,這場關係印度東北7省安全的爭端,是不是因為中印雙方互不讓步,拒絕撤軍,最終引發戰爭,多數印度學者都不這麼認為。

專家學者分析,首先,印度近年雖積極採購最新武器,希望把落後中共解放軍甚多的武器全部現代化,但迄今尚未全部裝備完畢,要與中國大陸開戰且贏得勝利,似乎不像印度陸軍參謀總長拉瓦特所言那樣樂觀。

其次,中國大陸已在東海、南海與日本和東協國家發生主權爭端,且因近年海軍實力暴增,引起美國警惕,美國正與日本、越南、印度積極合作,希望遏阻中國大陸的軍事擴張;加上中共當局正在推動「一帶一路」的戰略布局,除消化國內過剩產能,也透過經濟和援助增強對中亞、南亞、中東到歐洲的政經影響力。

所以,對中國大陸來說,現在與印度開戰,實為不智之舉。

事實上,雙方部隊在邊境發生推擠後,兩邊都極度克制,甚至印軍的槍枝背在後面且槍口朝下,顯見中印都不願因這起事件而開戰。

因此,就如同印度國防部次長巴姆拉(Subhash Bhamre)和印度國防部一名前高官日前所言,這次的對峙問題應透過外交管道來解決,也必須透過雙邊高層以政治干預來解決。

雖然,印度總理莫迪與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這兩天在德國漢堡出席20國集團(G20)高峰會,因兩國氣氛不佳未能舉行雙邊會談,僅在場邊握手短暫交談;但近日傳出,雙方已有國安高層和特別代表正在接觸,試圖解決邊境對峙問題。

最終就看中印兩國如何討價還價,談出雙方都可以接受的方案,才能解除這場陷入緊張的部隊對峙僵局。10607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