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劉曉波深愛劉霞:你的愛是穿透鐵窗的陽光

2017/7/10 14:45(2018/7/10 23:5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10日電)肝癌末期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提出希望到國外治病,不少人認為他的目的是要送妻子劉霞到自由的土地上,不再受大陸官方荼毒。英國廣播公司將這段相互扶持的愛形容是超越鐵窗的愛。

英國廣播公司(BBC)9日回顧劉曉波與劉霞的愛情故事說,劉曉波與劉霞1996年拍攝結婚照時,相機不明原因不能運作。為了交出結婚證件需要的結婚照,他們臨場發揮,用獨照拼貼,才完成被正式蓋章認可的結婚照。

報導說,結婚是劉曉波夫妻的小小勝利,這讓劉霞有權到東北勞改營探視被監禁的新婚丈夫劉曉波,婚宴也是在勞改營的食堂舉行的。這是個象徵,顯示在他們兩人的羅曼史中,北京當局始終是個無情的干預者。

1989年六四事件後,劉曉波被帶往秘密拘留近20個月,被釋放時幾乎失去一切。這時他遇到人生中的光,一個朝氣勃勃的年輕女詩人劉霞。據說劉曉波曾對朋友這麼說:「我終於在一個女子身上找到所有的美。」

走在一起的兩個人搬進劉霞位於天安門廣場不遠的公寓,但因為劉曉波受到北京國安單位的持續監視,劉曉波和劉霞沒想過生小孩。劉曉波著作編輯廖天琪曾經問過劉曉波這個問題,劉曉波說:「我不想要我的孩子看著父親被警察帶走。」

劉曉波曾對香港媒體回憶,劉霞有回過生日,好友帶了酒來,卻被警察阻擋不准進入他家,送蛋糕的送貨員也無法將蛋糕送進來。警察說這是為了他的安全著想,因為炸彈攻擊很常見。

劉曉波參與起草「零八憲章」是他鋃鐺入獄、關押至今的主因。劉霞曾跟友人艾曉明說,從她第一眼看到草稿,就知道糟糕的事將會發生。她能做的就是耐心等待災難退去。

劉曉波最後的公開聲明是2009年在法庭上所做的,他以對劉霞的致謝做結尾。

他說:「這麼多年來,在我的無自由的生活中,我們的愛飽含著外在環境所強加的苦澀,但回味起來依然無窮。我在有形的監獄中服刑,你在無形的心獄中等待。你的愛,就是超越高牆、穿透鐵窗的陽光,撫摸我的每寸皮膚,溫暖我的每個細胞,讓我始終保有內心的平和、坦蕩與明亮,讓獄中的每分鐘都充滿意義。」

在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後不久,劉霞就被居家軟禁。長期的監禁,讓劉霞罹患憂鬱症。

她曾在2010年向BBC說,她不被允許告知劉曉波任何關於她被軟禁的細節,所以她只能跟他說:「我過的生活和你相似。」

劉曉波因為肝癌末期保外就醫後,才又和劉霞重聚。消息人士告訴BBC,劉曉波之所以要到海外接受治療,就是為了劉霞,他希望能帶著劉霞和劉霞弟弟離開中國。

讓人難過的是,當劉曉波離開人世時,劉霞擁有的關於他的東西將會很少。劉霞說,劉曉波1996年10月8日到1999年10月8日接受勞改的3年裡,連繫兩人的數百封信件在他們家被突擊幾次後全部消失了,「這就是我們的生活」。10607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