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截肢保命被咒早投胎 他登合歡山顛覆想像

2017/7/13 13:28(7/13 14:3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3日電)塵爆傷者黃博煒為活命截去四肢,聽過太多酸民語言,甚至有人要他早點投胎。雖然燙傷肌膚敏感,穿戴義肢會痛、破皮,黃博煒成功登頂合歡山,傷後人生顛覆刻板印象。

黃博煒日前在臉書(Facebook)分享成功登頂合歡山主峰心情寫著「我的腳,我想你們了」。2年前遭遇八仙塵爆,為了拚唯一一絲可能存活希望,選擇賭上截去四肢。


延伸閱讀》登百岳長自信 馬偕帶塵爆傷友攻頂

延伸閱讀》為了救人他們犧牲 塵爆烈焰下的勇者

延伸閱讀》面對殘缺走出氣爆陰霾 徐晏祥迎正向

當時網路上很多酸民留言,要黃博煒「放棄吧!活過來成了殘廢,還不如重新投胎」、「放棄吧!90%以上燒傷,幾個月後你復健就會去自殺了」、「要為自己負責,趕快死一死不要拖累家人和社會」、「黃同學,你知道嗎?大家都希望你去死,包括你的家人」。

黃博煒表示,許多更偏激的言詞他都看過,他沒有特別生氣、難過,「因為我知道自己活下來是多麼的不容易,也知道人生只有這麼一次,我想要活得精彩」。

今年7月8日,在民間「推手」、家人幫忙下,黃博煒成功登上合歡山主峰。合歡山比起其他高山有相對舒適的步行環境,但對靠電動輪椅代步的他來說,路面碎石、顛簸不斷,只要一個高低差,電輪就可能卡住,人也可能跟著彈跳出去,旁邊需要至少3人協助。

這群民間「推手」來自台灣各地,有醫師、導演、長期熱心公益、各領域的專家,自發組成「2017沒在怕登合歡」團隊,協助4名身障者登上高山。為了行程順利,推手們行前必須反覆演練、學習扛電動輪椅、推輪椅,當身障者的「扶手」。

沒有四肢,怎麼爬山?推手之一、陽光基金會社工總督導曠裕蓁受訪時表示,合歡山有水泥路,黃博煒可以電輪代步,但要進登山口會先遇到一道禁止車輛進入的鐵門,5名「推手」將黃博煒連人帶輪椅扛起,重達百公斤,鑽鐵門旁、僅容一人側身的小縫進去。

走約一半的路,黃博煒發現電輪電力耗損快,只好關掉電力,改由人力推。一名推手在前拉、一名在後推,旁邊還有一人要看路況、避免意外。但因輪椅負重、加上山路陡斜,後面的推手常看不到路,得仰賴大家通力合作。

曠裕蓁表示,為了增加挑戰性,黃博煒行前就允諾,登上主峰前300公尺,他要「走上去」。但少了雙手平衡,就算穿上義肢也寸步難行。黃博煒的爸爸、哥哥就充當「扶手」,黃博煒把殘肢搭在他們肩上平衡,靠自己的力量完成最後一段路。

「普通人的一小步,卻是我的一大步。步步艱辛,卻步步喜悅」,黃博煒說,因燒傷皮膚不穩定,穿戴義肢練習時常破皮流血,但透過一次次練習,這幾週狀況好,即使站起來仍需承受劇痛,「但那又如何?」,他心中滿滿都是往目標更進一步的喜悅。

成功登頂,不僅讓黃博煒看台灣山岳美景,再度擁抱自然,也向看衰他的酸民們宣告,「2年過去了,這些留言早已不攻自破,他們所認為的『我的人生』,早已顛覆他們的想像」。

曠裕蓁說,很多人聽到要帶身障者登合歡山,都會覺得「瘋了嗎?」、「乖乖待在都市不好嗎?」、「既然是身障、重症了,待在家裡就好了」。就連黃博煒的家人,行前也覺得「怎麼可能爬的上去?」

不管是身障者或是一起同行的「推手」,曠裕蓁說,人活著都要思考生命的意義,都要挑戰跳出舒適圈。在過程中,「看到別人的障礙,想自己還擁有的,沒有一個人覺得自己不幸」,就算身有障礙,「每個人都覺得很幸福」。106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