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外交打壓 林正義:不坐視 會有回應

2017/7/14 01:14(7/14 12: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華盛頓13日專電)陸委會副主委林正義今天說,面對大陸不友善的外交作為,政府絕不會坐視,儘管不走回前總統陳水扁的對抗老路,但仍會有回應,包括外交預算不減、國防預算會增。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今天召開「重新檢視兩岸關係」的研討會,林正義在會中提到,大陸近期對台灣採取一連串不友善的外交作為,政府在維持兩岸現狀的承諾不變下,也「絕不會坐視國家利益一再受挑戰」。他會後向媒體進一步闡述「不會坐視國家利益受挑戰」的實質內容及意涵為何時,做上述表示。

林正義先強調,政府維持兩岸現狀的承諾不變,他又說,總統蔡英文所領導的民進黨政府不會、也無意回到過去陳水扁時代的對抗老路,但仍會有所回應。

有記者追問,台灣「絕不坐視國家利益一再受挑戰」的意涵、究竟政府具體作法為何?林正義說,包括在許多兩岸間的協議,現在有充裕時間思考檢視,例如陸資收購台灣半導體及投資台灣房地產的做法,要如何更正常運作,會是政府可以檢討現行機制的有形作為。

他還說,大陸挖走台灣的邦交國,讓兩岸關係走向更不確定、也不是北京所期望的方向發展,他強調台灣不會走金錢競逐外交的路,但也不會因為邦交國減少而刪減外交預算,另外,仍會維持國防自主。

有外國媒體記者追問,維持國防自主是否代表國防預算會增加?林正義回答「當然會增加」,但國防預算增加是否與兩岸關係的情勢有關?他則說,國防預算增加是要反映台灣國防自主的決心。

他還說,政府會有原則的、而不會是超乎比例、漫無目的、粗魯及強硬的回應,而台灣可使用的籌碼,不是大家所想像的那麼少,「政府不會都沒有回應」。

林正義指出,語言有時也帶有非常大的力量,溫柔語言也能有強硬的意涵與決心,「溫暖、溫柔、柔軟的舌頭,可以打敗堅硬的骨頭」。

回顧兩岸關係過去一年多的發展,林正義說,相較於陳水扁執政時、台灣同時面臨來自美國與中國大陸的強大壓力,他認為,過去一年在蔡總統主政下持續維持現狀,情況與陳水扁時代不同,而這就是台灣很重要的途徑,讓台灣不是受到美中合作施壓的對象。

至於兩岸未來的挑戰,林正義則指出,包括大陸涉台事務的新人事布局,納入更多具備國際與外交事務背景的人士,這對台灣來說也是新挑戰;儘管也有分析認為,大陸的領導人在第二任任期權力穩固後,會在對台政策上展現更大容忍度,但他說,台灣對兩岸關係仍會非常謹慎、警覺與警醒。10607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