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瞻預算編列 林全:沒有違法的問題

2017/7/14 18:02(7/14 18:20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葉素萍台北14日電)行政院長林全今天說,有些立委指前瞻預算編列違法,「到底是違什麼法?」;他強調,前瞻第1期預算送到立院,「與過去的作法沒有不同,也沒有所謂違法的問題」。


延伸閱讀》前瞻第1期 年創3萬多個就業機會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原訂邀請林全報告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但因朝野爆發推擠衝突,立法院長蘇嘉全請林全及部會首長先行離席。

林全沒有機會上台報告並接受立委質詢,他下午親自舉行記者會。林全說,他很遺憾無法接受立委答詢,必須透過媒體回應預算等相關內容。

林全指出,有些立委認為預算編列違法,他要特別回應,「違法到底是違什麼法?我目前還不是完全了解」,不過看起來主要訴求有兩個,一是指當初前瞻建設特別條例從8年改成4年,所以現在應提出4年4200億元的規劃方案,若沒有長期規劃方案,就提出第1期預算,這是違法;第二則是認為,當時提特別條例時,送了核定本規劃報告,現在既然改成4年4200億元,就要另外送一個核定本的規劃報告。

林全解釋,前瞻條例送到立法院時,之所以有核定本規劃報告,主要原因是,過去政府送特別條例到立院時,往往對特別條例所提預算金額,缺乏具體說明,甚至有有特別條例送到立法院時連經費總額都沒有,被批開空白支票;這次政院連同特別條例送進立院的規劃報告,是希望以負責態度說明經費計算依據,提供審議參考,不代表計畫就此定案。

他說,今天送到立法院的、就是按照特別條例規定的預算,特別條例規定就是要分期編列,所以政院就編列了1年零4個月的第1期預算到立法院;林全強調,「完全是按照過去有關特別預算的編列方法,完全是一樣,並沒有不合法的部分」。

林全表示,前瞻預算4年不會超過4200億元,未來也會滾動式檢討,且視第1期預算通過結果和執行結果再行調整;他說,今天送到立院預算也不保證每個預算都不被刪減,刪減之後政院還會做相應調整,所以這時不會有一個核定的1、2、3期的預算出來,「這時候出來,是不切實際、也是不可行的」。

林全強調,這次提出特別預算的做法和過去沒有不同,一切都合乎法律程序,沒有違法的問題;他也不認為有退回重擬的理由。

對於外界質疑,特別條例才通過,政院就把預算送到立院。林全強調,政院準備得很充分,條例審查時也針對少子化等做相應準備,所以很短時間內把預算書整理出來。

另外,他也說,特別預算的舉債,全部都要與年度預算合併計算,受到公共債務法舉債限制,整個規劃不會超過目前的舉債限制。10607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