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孫政才離開重慶 驚傳被查留置北京

2017/7/16 00:53(7/16 07:5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邱國強台北16日電)曾被視為中共第6代領導人選之一的政治局委員孫政才,15日卸下重慶市委書記職務,引起多方揣測。港媒報導,孫政才涉嫌嚴重違紀,14日已被留置在北京接受調查。

若這一報導屬實,將對中共第6代的權力接班,帶來重大變數,並將對中共黨內的權力平衡與領導層更迭產生深遠影響。

香港蘋果日報15日晚間除報導孫政才被調查外,並指孫政才被調查的原因可能與妻子有關。原因是,孫妻與先前落馬的中共前中央統戰部長令計劃妻子谷麗萍,都是「民生銀行太太俱樂部」成員。

但報導並未提到,孫政才及妻子是否涉案,以及涉案的具體內容。

根據新華社15日上午報導,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職務由貴州省委書記、被視為總書記習近平人馬的陳敏爾接任。但與以往人事更迭不同的是,報導隻字未提孫政才是否「另有任用」,立即引起海內外關注。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則提到,中共重慶市委15日依例召開幹部大會,宣布這項新人事調動,並向出席幹部介紹新任首長。然而,台上只有主持交接的中共中央組織部長趙樂際、新任書記陳敏爾及重慶市長張國清等3人。而孫政才卻告缺席,不符合中共官場的慣例。

報導指出,不但如此,趙樂際在幹部大會上還透露,孫政才正「接受組織談話調查」。

1963年生的孫政才是中共「團派」大將,仕途獲得同為「團派」的前總書記胡錦濤提拔,快速升遷。2012年中共18大前,不但從吉林省委書記調任重慶市委書記,更在18大躋身政治局,成為年紀最輕的政治局委員。

此外,孫政才與同年出生、同為「團派」的中共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更被認為是胡錦濤隔代指定的中共第6代領導人。最廣為人知的說法是,胡春華將在2022年中共20大接任總書記,翌年並和孫政才分別接任中國大陸國家主席及國務院總理。106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