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推秋刀魚捕撈配額 遭反對未達共識

2017/7/16 20:12(7/16 20: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6日綜合外電報導)共同社報導,北太平洋漁業委員會(NPFC)會議15日閉幕,對於日本建議按國家和地區新設秋刀魚捕撈配額,因中國大陸、韓國和俄羅斯表示反對,未能就此達成一致,分歧十分明顯。

這次會議在日本札幌市舉行,有8個國家和地區參加。日本有意在明年的會議上再次磋商此事,但能否實現尚未可知。

這次會議達成共識,從今年年底左右起的一年內,中國大陸等從事遠洋漁業的國家禁止增加本國漁船許可數。

13日起為期3天的討論中還確認了將加強查處非法作業的力度,但在構建高效的資源保護國際框架方面基本沒有進展。今年秋季的漁汛也無法阻止濫捕,對日本國內漁民和消費者的影響恐將持續。

日本的方案是將北太平洋的每年秋刀魚捕撈上限設定為56.4萬噸,在主要國家和地區中,分配給日本24.2萬噸、台灣19.1萬噸、中國大陸4.7萬噸、俄羅斯6.1萬噸、韓國1.9萬噸。

據水產廳介紹,近年捕撈量增長、2016年達到6.3萬噸的中國大陸不接受資源減少的觀點,並強烈反對稱「不希望受到限制」。韓國、俄羅斯則指出為時尚早。

與中國大陸相比限制較小的台灣、美國和加拿大支持日本的方案。

中國大陸、台灣和韓國成為禁止增加漁船數的對象。這反映了日本的主張,與「避免急速增加」的以往共識相比有了進步。然而如果許可外的作業橫行,恐將出現漏洞。

日本水產廳資源管理部長神谷崇稱:「必須通過違法船對策和科學的信息收集來大力說服(反對限制的)中國。」

日本的秋刀魚捕撈量長期以來維持在20萬至30萬噸左右,是主要漁汛期秋季的代表性食品,但2015、2016年捕撈量跌破12萬噸,處於低迷狀態。

日本向來主要在本國專屬經濟區(EEZ)內的近海捕撈,而中國大陸和台灣的大型漁船則在秋刀魚洄游路線上搶先在EEZ外側的公海捕撈,提高捕獲量。日本對這一現狀感到擔憂。

NPFC是2015年成立的國際組織。除日本、韓國、中國大陸、台灣和俄羅斯外,還有美國、加拿大、萬那杜參加。106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