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外交官遺孀守護夫在台故居 獨居逾半世紀

2017/7/16 20:24(7/16 22: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6日電)已故前中華民國駐比利時公使汪孝熙的妻子,高齡94歲的法國籍婦人汪房綱生,疑因失智迷路。經熱心民眾與警方協助,才回到已在異鄉守護55年的家園,揭開逾半世紀愛情故事。

昨天下午一位外籍高齡老婦人疑似迷路,在高溫豔陽下漫步在淡水老街。老婦中文表達能力欠佳,幸好遇到從新竹到淡水玩的唐姓遊客,獲悉婦人肚子餓,一面協助報警,同時帶領老婦人至附近的油飯小吃店充飢。小吃店的張姓老闆了解情況後,還免費招待老婦人吃飽,展現社會溫情的一面。

新北市淡水警分局中山路派出所警員吳孟蒼、沈志權獲報,到場發現婦人疑失智,忘記回家的路,也不知道家中地址。員警透過老婦身上的身心障礙手冊,得知婦人住在1公里遠的馬偕街。開車護送老婦返家,經鄰居告知,才知道老婦人是已故駐比利時公使汪孝熙的妻子、高齡94歲的汪房綱生。

汪孝熙過世後,汪婦為愛遠離故土法國,守護在台灣的家,獨自一人住在鄰觀音山和淡水河口的老舊公寓,生活在異鄉超過半世紀,兒女目前都在國外。當地里長和市府社會局,都會定期派員前往訪視關心。

近年汪婦失智愈來愈嚴重,2年前也曾迷路被員警送回。當時她因中、英文都不通,只會說簡單「馬偕」2字,警方只好將她送往馬偕醫院安置,幸虧在醫院遇到鄰居,才得以順利返家。

汪孝熙是瑞士日內瓦大學畢業,1953年出使歐洲,歷任中華民國駐比利時公使、全權大使,兼駐盧森堡全權公使,任內病逝於比利時。

汪孝熙1952年陪同外交部長葉公超,前往與日本簽署和平條約。描述簽約具體情境的銅像,至今仍擺放在台北賓館展覽,戴著圓框眼鏡,仔細盯著合約的就是汪孝熙。

淡水警察分局呼籲家中長輩若失智,平常應多注意、關心長輩的動向,應避免單獨外出。失智長者可向社會局和警方,代為申請預防走失的愛心手鍊,萬一不幸走失,可提供警方或相關單位辨識,才能快速且平安的讓長者回到溫暖的家。1060716

汪孝熙見證中日和平條約 遺孀守候故居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6日電)在台灣居住超過半世紀的前中華民國駐比利時大使汪孝熙的遺孀,因為疑似失智迷路,揭開這段感人的愛情故事。汪孝熙見證「中日和平條約」簽署,遺孀獨守台灣故居超過半世紀。

一名法籍婦人昨天下午在淡水老街迷途,警方送她回家後發現是已故的前駐比利時大使汪孝熙遺孀汪房綱生,為守護亡夫在台灣故居,已獨居異鄉55年。

「中華民國與日本國間和平條約」,簡稱「中日和平條約」,又稱「臺北和約」,為中華民國與日本結束兩國間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的戰爭狀態,而簽訂的和平條約,於1952年4月28日在台北賓館簽署。

台北賓館目前有一座銅像,就是1952年時任外交部長葉公超,與日本代表在台北賓館內簽訂「中日合約」情景。葉公超旁戴著圓框眼鏡,仔細盯著合約的就是汪孝熙。

依據中央通訊社的歷史檔案照片,駐比利時大使汪孝熙於民國51年12月12日,因心臟病逝世於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靈骨於翌年2月28日中午,由其夫人汪房綱生女士及幼子汪堯墀,護送返抵台北。

檔案照顯示,當時的外交部長沈昌煥及政府官員,汪孝熙在台親屬汪公紀等在機場迎接致哀。遺骨厝台北善導寺,追悼會於52年4月12日在台北國際學舍舉行。

新北市淡水區長巫宗仁今晚接受中央社訪問表示,平常公所有定期關懷慰問獨居老人與送餐,汪房綱生因為個性比較獨立,因此婉拒公所送餐;不過,區公所仍會定期電話問候關懷。

巫宗仁說,就其印象所及,曾經去汪房綱生家裡問候,女主人很客氣,還提及「我家裡有槍」,推測應該是當年駐外使節的禮物。

巫宗仁表示,因汪孝熙遺孀年歲已大,且疑有失智病情,會主動前往拜訪關心,找了解語言的志工陪同社會人文課長一起探訪汪房綱生,了解其生活需求,給予關心與慰問。106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