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派專欄 當年不滿陸當局 黎智英創辦壹週刊

發稿時間:2017/07/17 16:03

最新更新:2017/07/24 13:56

字級: 字級縮小字級放大


壹週刊曾是香港銷量最大的雜誌,但現在傳出轉售他人。當年壹週刊創辦人黎智英(圖)因為不滿北京對六四事件的處理,憤而跨足媒體業。(中央社檔案照片) 壹週刊曾是香港銷量最大的雜誌,但現在傳出轉售他人。當年壹週刊創辦人黎智英(圖)因為不滿北京對六四事件的處理,憤而跨足媒體業。(中央社檔案照片)

中央社駐香港特派員張謙/7月17日
壹週刊曾是香港銷量最大的雜誌,但現在傳出轉售他人。當年壹週刊創辦人黎智英因為不滿北京對六四事件的處理,憤而跨足媒體業,鮮明的政治立場讓他的媒體王國遭到北京全面封殺。

經營壹週刊的香港壹傳媒有限公司的股票今天在交易所公告,公司正與第三方W Brothers Investment商討出售壹週刊等刊物,作價港幣5億元。

壹週刊是壹傳媒老闆黎智英的心血,是黎智英投身媒體事業的首份雜誌,比蘋果日報和動新聞更早。

在經營壹週刊前,黎智英是香港頗有名氣的商人,經營的時裝品牌佐丹奴(Giordano)在中國大陸、台灣和香港都十分成功。

壹傳媒內部發布「事業單位異動通告」,指出董事會已
通過,接受一家公司向壹傳媒收購壹週刊等,交易預計
在9月底完成。圖為台灣「壹週刊」大樓外觀。
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6年7月17日壹傳媒內部發布「事業單位異動通告」,指出董事會已 通過,接受一家公司向壹傳媒收購壹週刊等,交易預計 在9月底完成。圖為台灣「壹週刊」大樓外觀。 中央社記者裴禛攝 106年7月17日

但1989年北京爆發的「六四事件」改變了黎智英的人生。「六四事件」翌年,即1990年,他創辦壹週刊,從時裝界橫跨媒體事業。

據曾在壹傳媒工作的退休高層向中央社記者說,當年黎智英所以創辦壹週刊,就是因為不滿北京當局處理「六四事件」的手法,因此投身媒體業,以對時局發揮更大影響力。

壹週刊於1990年初創刊,是一份綜合性雜誌。首刊後,它就成為香港最成功的雜誌。

網上資料顯示,1991年,壹週刊的發行量有7萬5000份,是香港銷量最大的雜誌,讀者群達到31萬5000人;1995年,發行量增加到16萬2521份,讀者高達106萬人。

正如壹傳媒的退休高層所說,黎智英所以投身經營壹週刊,是因為對大陸政治的不滿,而黎智英在創辦壹週刊後,也毫不掩飾他對北京當局的不滿。

1994年7月,黎智英在壹週刊刊登了一封公開信,批評當時的大陸總理李鵬,他在公開信用廣東俗語「仆街(去死)」責罵李鵬。

這篇文章刊出後,不但引起社會議論,也令黎智英成為北京高層打擊的對象,北京方面首先打擊的是黎智英在大陸經營的佐丹奴。

黎智英最後被迫出售佐丹奴。但他並未就此退縮,反而接著於1995年創辦蘋果日報,發行量曾高達數十萬份,令黎智英成為本地媒體大亨之一。

但黎智英鮮明的政治立場讓他的媒體王國遭到大陸方面全面封殺,一律不予刊登廣告。

在2008年歐美相繼爆發金融風暴後,香港媒體經營進入寒冬,有些倒閉或裁員,壹傳媒加上受到北京封殺,更感困難。

近年來,壹傳媒已致力減少支出,包括裁員及整頓雜誌的經營方式,但黎智英最終還是要賣掉這份始創刊物,這份雜誌很可能最終易手。1060717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