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吳清友創誠品 24小時書店型塑台灣文青風

2017/7/18 22:26(7/18 23: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誠品創辦人吳清友今天晚間因心臟舊疾辭世,享壽68歲。吳清友在1989年3月12日創立誠品書店,24小時經營的書店模式,讓全球媒體廣為報導,也讓全球看到這個「台灣人的集體創作」。

誠品和「文青」一詞緊密連結,根據「網路溫度計」調查「十大文青必訪朝聖景點」,誠品就占了2個位置。去年曾傳出24小時經營的敦南誠品將吹響熄燈號,還有媒體用斗大標題寫道「文青末日來臨!」,誠品在文青心中的地位可見一斑。

延伸閱讀》誠品被譽為台灣最美的人文風景 吳清友與女兒吳旻潔攜手談他們的初心與改變

誠品書店的出現,契機就是吳清友的先天性心臟病。2009年,吳清友接受中央社採訪時說,當年(1988年)他第一次動心臟病手術,病後想選擇自己喜歡做且有價值意義、而非賺錢的行業,因而創立誠品。

當時台灣社會處在剛解嚴的氛圍中,極度希望掌握世界思潮脈動;誠品因此主張「自己的土地自己疼惜,自己的文化自己耕耘」。每間誠品書店也因此發展出各自不同的模樣。

「誠品是台灣人在這個時空的集體創作,也讓台灣能走出去,被全球看見。」這是吳清友在2016年「誠品亮燈1萬天」的感言,誠品敦南24小時的經營在全球被傳開來,包括紐約時報、CNN、BBC的報導等,全球各大媒體都報導台灣誠品書店,這是台灣人在這個時空的集體創作,這也讓台灣走出去,被全球看到。

吳清友曾說,如果沒有那麼多好的讀者、作品、藝文活動、展覽、講堂,誠品將只剩下軀殼而沒有精神;誠品書店可說氛圍已不單純是書店,而是台灣社會集體創作的成果。

誠品創立後,其實連年虧損15年,直到2012年發展出複合式商場模式,才轉虧為盈,更將觸角伸到香港。不過對於這段困頓的日子,吳清友倒是滿懷感謝,「雖然賺不到錢,卻能有更多的體悟」。

2014年誠品25歲時,吳清友將誠品正式交棒給女兒吳旻潔。在記者會上,吳清友說他早已交棒,從不過度干涉。吳旻潔也不曾讓爸爸失望,一度獲富比世列入有潛力女強人名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