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陸一帶一路受挫 海外高鐵減速

2017/7/21 11:13(7/21 12: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1日電)中國大陸力推一帶一路倡議,海外高鐵是重要部分,北京提供資金與技術興建高鐵,企圖打通歐亞大陸。不過英國金融時報指出,多個高鐵項目已經放棄或延期,暗示這一願景理論基礎受到挑戰。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3年提出的跨國經濟帶政策,希望透過這項倡議,在亞歐地區超過65個國家贏得外交盟友並打開市場。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與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項研究顯示,中國大陸18個海外高鐵項目估計總值為1430億美元,但利比亞、墨西哥、緬甸、美國和委內瑞拉取消的項目總值就達475億美元。

這些項目許多是因為超出北京的控制力而被取消的。以利比亞來說,2011年利比亞爆發內戰使得這個26億美元鐵路項目泡湯;墨西哥交通部則是為了確保「絕對清晰、合法和透明」,在2014年取消一份37億美元高鐵計畫。

報導分析,這些中國大陸官方支持的鐵路項目半途而廢,顯示北京的全球發展願景有侷限性。以國內生產毛額(GDP)僅123億美元的寮國來說,還沒有消化高鐵成本的能力,但中國大陸預計在當地興建的高鐵成本達58億美元,幾乎是寮國GDP的一半。

CSIS東南亞問題專家海柏特(Murray Hiebert)就明白表示,穿過寮國的高鐵線路沒有經濟意義,中國大陸的目標顯然是要找到一條從大陸西部向東南亞內陸運輸貨物的陸路通道。但鑒於寮國人口和經濟規模較小,幾乎沒有什麼貿易,這條鐵路往來貨物會非常少。

報導指出,中國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015年帶領歐洲國家領袖搭乘高鐵時吹捧的高鐵技術,已經在歐洲遭遇行政阻礙。

中國大陸在歐洲的第一個高鐵項目已經引發歐盟關注,歐盟執行委員會已對這條全長350公里,往來塞爾維亞與匈牙利的高鐵進行調查。1060721

※你可能還想看:
川普明確表態 願與陸合作一帶一路
陸一帶一路貿易聲明內容 歐多國拒背書
陸三大國家戰略 中國夢的經濟轉型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