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高職生打疫苗2年後亡判賠209萬 醫:荒謬

2017/7/21 20:33(7/21 20: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茗喧台北21日電)一名高職生接種流感疫苗2年後,因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死亡,法院判衛福部須賠209萬元,感染科醫師直呼「荒謬」,強調疫苗不良反應2至6週就會出現,2年後才發病幾乎不可能。

嘉義一名高職生2009年接種H1N1新型流感疫苗,出現眼、臉紅腫等不適,卻找不到病因,只能持續服用類固醇等藥物,2012年5月在校內宿舍昏倒,確診「急性瀰散性腦脊髓炎」(ADEM),隨後病情惡化引發敗血症死亡。

學生父母認為ADEM是疫苗仿單列出的重大副作用之一,認定是打疫苗惹禍,向衛福部申請新台幣350萬元藥害救濟遭拒,憤而提告;最高行政法院今天以「無法排除」與接種疫苗無關,判衛福部須補償209萬元定讞,首次推翻衛福部藥害救濟判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今天受訪時表示,當初該案例經藥害救濟基金會審查,認為與接種疫苗無關,不符合救濟條件,畢竟該生是在打針2年後才發生ADEM,但法院如此判決,疾管署只能尊重。

莊人祥指出,過去藥害救濟基金會曾認定過一名案例,因打完流感疫苗後急性過敏休克死亡,經審查給予100多萬元救濟金。

台大醫院小兒部主任黃立民受訪時直呼此判決「荒謬」,他指出,一般接種疫苗致死,多是急性過敏引發免疫反應,即便引起ADEM,最多也是打完2至6週就該出現,加上一般疫苗保護力僅有半年,2年後疫苗抗原早就代謝掉了,拖到2年後才發病幾乎不可能。

黃立民強調,科學上所指的「無法排除」,意義與法律上的名詞完全不同,法院在此判決中明顯「過度解釋醫學名詞」,擔心此例一開,恐影響民眾接種疫苗意願,甚至把多數問題都怪到疫苗頭上。106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