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四川貓熊寶寶上幼稚園萌翻天

2017/7/22 09:30(7/24 18: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北京特派員尹俊傑/四川雅安7月24日肥嘟嘟的大貓熊總是討人喜愛,在「團團」、「圓圓」故鄉中國大陸四川省的保育基地,還設有戶外貓熊幼兒園供遊客參觀。1歲大的貓熊寶寶模樣特別呆萌,簡直要融化粉絲的心。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在四川擁有3座基地,分別位於臥龍、都江堰、雅安碧峰峽。2003年成立的碧峰峽基地目前有47隻圈養貓熊,其中約20隻供遊客參觀,定位為集飼養、繁育和公眾教育為一體的貓熊生態樂園。

這座基地分為3個參觀區域:白熊坪、貓熊幼兒園和海歸貓熊樂園。白熊坪展示4隻貓熊的獨居環境,類似台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館的戶外展示場,也是遊客一進園區就能看見貓熊活動的場地。

與台北動物園大貓熊館不同的是,白熊坪的空間更寬闊,遊客駐足參觀的地方與貓熊活動區域中間沒有玻璃圍牆。看著貓熊在棲架上大快朵頤吃竹子,相隔雖遠,距離感卻大大減少。

貓熊幼兒園的布局相似,還放置小型溜滑梯等遊樂設施,讓1歲貓熊雙胞胎「喬伊」、「喬良」在裡面盡情玩耍。這裡共有4隻1歲大的貓熊寶寶,四周林木環繞,運氣好的話,遊客還可瞥見貓熊爬到樹上。

「喬伊」、「喬良」的作息規律,一早起床後要學吃竹子,每天還要喝2次園方專門調製的配方奶。

曾照顧「團團」、「圓圓」4年多的徐亞琳說,貓熊很貪吃,基本上就是吃飽睡、睡飽吃。1歲多的貓熊早上活動力較強,會一起打鬧並和飼育員玩耍,上午11時到下午3至4時通常都在睡覺。

網路上曾流行一段貓熊寶寶緊抱飼育員雙腿不放的影片,這段場景在貓熊幼兒園中真實上演。飼育員一出現,「喬伊」、「喬良」就馬上跟著到處跑,最後乾脆使出「抱腿」神技,飼育員怎麼甩都甩不掉。

徐亞琳也曾被幼年的「團團」、「圓圓」這麼抱過。她表示,「逃生」祕訣就是左右口袋內要先準備好食物,胡蘿蔔或竹筍一邊給一個,才能順利掙脫。不然被貓熊寶寶抱著不放,根本動彈不得、寸步難行。

在碧峰峽基地,貓熊寶寶年紀稍大後就會轉移至其他區域,包括天然活動空間寬廣的海歸貓熊樂園。

但由於很多貓熊都已分散到四川另兩座基地,目前在海歸樂園中活動的貓熊並非全部從海外歸來。在茂密林間空地專心啃竹筍的10歲雌性貓熊「汪佳」就沒有「留學」過。

貓熊每隻都黑白相間,一般人很難辨別,但對園內工作的40多名飼育員來說,卻不成問題。訣竅就是掌握每隻貓熊的細微外在特徵,就像認人類的胎記一樣,每隻貓熊不同部位毛色深淺都有所區別。

一般來說,雌性貓熊的臉比雄性圓潤,個子也小一些,這也成為飼育員辨識的參考。除了外在特徵,園內每隻貓熊都有專門的譜系紀錄檔案,記載出生日期、經歷和是否從野外救回等資料。

上午9時左右進園遊覽,見到的貓熊全都在享用食物,沒有懶洋洋躺著曬太陽,這是因為工作人員每天一早都會在定點放新鮮竹子、竹筍。如果喜歡看貓熊專心吃東西,上午參觀最理想。

從遊客數量和反應觀察,和展出成年貓熊的場地相比,碧峰峽基地的貓熊幼兒園人氣更勝一籌。

「喬伊」、「喬良」無論是躺著吃竹子,兩小無猜玩在一塊,甚至飼育員餵奶後替貓熊寶寶擦嘴巴,一舉一動都能引來圍觀遊客的笑聲和讚嘆。由此可見,「圓仔」小時候吸引特別多「圓粉」關注目光,不是沒有原因的。1060722

※你可能還想看:
團團圓圓的四川保姆 想赴台再續前緣
四川甘孜也有踢踏 長袖飛舞別具一格
川藏道孚民居馳名 內部豪華有如宮殿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