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日本台灣祭人氣超旺有原因

2017/7/30 11:39(7/30 11: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東京特派員黃名璽/7月30日日本東京都這2個月共有3場大型「台灣祭」活動,場場人滿為患,台灣祭成了吸引人潮的票房保證,連帶也提升台灣在日本的能見度。

這幾場大型台灣祭包括6月24日與7月7日在上野公園及7月29日在代代木公園;另外還有地區型的如6月10日東京都杉並區台灣日活動,及7月15日群馬縣的台灣祭。

這些台灣祭的共同點就是,場場人滿為患、台灣美食攤位林立;比較特殊的還有請到月下老人來加持戀愛運、電音三太子的熱舞、原住民跳傳統舞蹈等,讓美食跟文化相結合。

親身體驗這些台灣祭,可以發現台灣美食的浸透力超乎想像。

「我知道台灣,我很喜歡台灣,小籠包好吃」,這是一個參加台灣祭的日本女生說的話,重點是,她是用中文說的。因為喜歡台灣美食,所以學了一些中文,並多次到台灣旅遊,美食成了她理解台灣的重要管道。

除了本來就是台灣美食「鐵粉」的日本人會到台灣祭,也有日本人是到台灣祭體會一下何謂台灣味?

一對日本夫婦帶著小孩到台灣祭,這是他們第一次參加類似活動。老公說,台灣給人的印象就是東西都很好吃,所以來逛台灣祭就是想找好吃的食物吃;老婆說,她是先上網搜尋,發現有台灣祭,就拉著老公一起來。兩人都說,沒去過台灣,會想去台灣看看。

不論是大型或小型的台灣祭活動,人潮都相當可觀,當台灣祭成為票房保證,連帶也提升了台灣在日本的知名度,甚至讓台灣成為這些日本民眾下一個旅遊目的地。

這些台灣祭的歷史都很年輕,幾乎都是在2011年日本發生311大地震後才出現的。當時許多台灣人透過舉辦活動幫日本災區募款,從一開始的關懷捐助性質,轉變到現在的美食文化及觀光推廣現狀。

推廣台灣美食並提升台灣知名度,當然不只靠台灣祭。

台灣中部一家知名手搖飲料連鎖店,7月初也進軍東京,獨特的飲料美學吸引不少日本女性青睞;台灣還有民宿業者結合咖啡店,在東京開了一家民宿咖啡,結合日本與台灣咖啡達人的技術,推廣台灣咖啡的同時,也進行了一場台日咖啡交流。

他們同樣都是透過美食,把台灣飲食文化推廣到日本。

雖然日本人對台灣美食的接受度最高,但台灣也持續透過其他部分的軟實力,提升日本人對台灣的理解。

中華民國駐日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每個月固定舉行多場台日文化交流座談會,包括台灣戲劇、鐵道交流等。

例如,對台灣非常有研究,也曾長住過台灣的日本人江口洋子,日前針對台灣戲劇的變遷向參加座談的日本民眾簡報,讓許多日本民眾得以了解台灣戲劇發展。

另外,台灣許多業者也透過參加日本當地的招商會或招商展,努力推廣包含台灣文化的產品,同樣為提升台灣能見度盡心盡力。

台灣祭作為提升台灣能見度的效果是直接且有效,但要維繫這個效果就需要靠文化、創意、藝術、文學等軟實力,希望未來有一天當日本人談到台灣時,除了小籠包之外,還能有其他的代名詞。10607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